法制网评:法治社会容不得任何人耍横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法制网发布时间:2020-04-03 19:05:56

斯涵涵

让道德的归道德,法律的归法律,不卑不亢,不纵不枉,理性从容,公平对待,不断提高基层管理水平,坚决捍卫法律威严。

4月2日电 据青岛市崂山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官方微博消息,针对网上反映的4月1日崂山区疾控中心核酸检测采样三名外国人现场存在插队现象的问题,目前,相关部门正在进一步调查核实。下一步,根据调查核实情况,坚持中国人、外国人一视同仁,依法依规进行处置,调查结果将及时向社会公布(4月2日中新网) 。

该段视频中,几名外国人在当地一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排队检测核酸时插队,并在遭到旁边居民谴责后直接将一名居民手中的单据抢来扔在地上,大喊:“中国人出去”。言行之嚣张令人侧目。

无独有偶,广州第八医院隔离区,一名尼日利亚新冠确诊患者不配合治疗,殴打、咬伤护士。一南一北两起外国人耍横事件,引国人无比愤慨。

从细节上看,外国人现场插队、排队人不满后,现场检测人员不但不制止,反而对排队人说“给个面子”,这或是引起纷争的缘由。一边是规规矩矩排长队的同胞,一边是趾高气扬插队的外国人,“超国民待遇”在崂山区疾控中心这里显露无疑。

如果说插队事件还属于道德范畴,咬人者则已涉嫌违法。根据我国刑法规定,如果争执打人至伤符合刑法的规定就会构成故意伤害罪。《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三十四条 故意伤害他人身体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新冠疫情下,该名外国人不服从隔离法规,还咬伤劝阻的女护士,在白衣勇士备受关注的社会氛围下,其行为违法背理,非常让人寒心。

当今世界,地球已经成为一个大村落,中国人走出去,外国人走进来已经形成一种常态,遵守所在国的法律,匡正一切违法行为,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概莫能外。而公正办事,依法办事也应该成为基层管理部门的工作原则。“超国民待遇”凸显陈旧落后的“外国人优先”思维,是一种自我矮化,与现代文明社会格格不入,理应尽早纠偏。

最新消息是插队者已经手写道歉信道歉,公安部门也已介入咬人案件调查,希望当地相关部门根据调查核实情况,坚持中国人、外国人一视同仁,依法依规进行处置。

法治中国容不得任何人撒野耍横。无论中国人外国人,让道德的归道德,法律的归法律,不卑不亢,不纵不枉,理性从容,公平对待,不断提高基层管理水平,坚决捍卫法律威严,惟有如此,依法治国才能成为公众的法律信仰,公共道德才可成为现代社会不可逾越的红线。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