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步一动做扎实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20-04-03 18:33:02

刘奇山

踢正步有个术语,叫“一步一动”。指挥员喊一声,走步者踢腿摆臂练习走一步,完成一次完整的动作。一步一动是正步的基础,练扎实了,连贯动作走起来才标准顺畅。有人讲,干工作好比这踢正步,就是在“一步一动”中见真功夫。言下之意是说,把一步一动的工作抓好了,基础的东西做牢固,发展就后劲足。

一步一动抓建设,一招一式强本领。干事创业就在这一步一动、一招一式里。一步一动踩不实,就站不稳、行不远;一招一式练不好,也难练出真功夫。既要一步一动打好基础,也要一招一式做好每一个环节,不能认为基础打好了,一切工作就水到渠成了。基础好,只能代表开局好、有后劲。能不能取得最后的好结果,还要继续扎扎实实走好每一步。

饭要一口一口地吃,路要一步一步地走,“一口”与“一步”是干事创业的起点,这是规律。人的一生又何尝不是从一步一动起步的?不满周岁的婴儿,先学会爬;爬顺溜了,能站起来了,大人牵着手学走路;没学会走路,孩子往往先开始跑,结果很容易摔跤,原因很简单,脚下还踩不实。脚下扎着根了,才能走稳走好。

人走路脚下踩不实,就会摔跤。干事创业踩不实,好高骛远、急功近利,也往往事与愿违。揠苗助长的故事说的就是这个道理。火红花的故事恰好与之相反。火红花是生长在巴西的一种植物。春天里,它露出地表的部分只有拇指大小,而且一直持续八个月的时间,几乎没有变化。到了十月,火红花像中了魔法一样,一天能扩展三米,几天的时间枝叶就长满了火红的一大片。其实,八个月的时间,火红花一直在努力扎根,粗壮的根有30厘米,才有了几天火红一大片的爆发。揠苗助长告诫人们欲速则不达;火红花的故事告诉人们欲健康成长,必先固本培元。

再比如跑步,起步大家并没有什么区别,区别的是过程上的变化。有的人慌里慌张,恨不得三步并作两步跑,实际上速度并不快。而有的人遵循规律,恰到好处迈实每一步,看着不紧不慢,实际上跑下来速度并不慢。仔细观察不难发现,前者心慌,步子时大时小很乱,快在表象;后者跑起来迈步很稳,步调均匀,有节奏感。所以,急了,乱了,慢了;一步一步来,把握好节奏,反而快了。

一步一动具有整体性,一步一个脚印,每一步都做实了、做足了,才是干事创业应有的过程。任何一个虚的、空的、假的作为,都是在人生这座高楼大厦上掺沙子。地基打得深牢,抗震性就好;每一层楼都严格按照标准盖,才能层层垒起;最后一层封顶,完美无缺,大楼才圆满竣工。哪一个环节都不能逾越,哪一个环节都不能出问题。

戚继光在《纪效新书》里讲,操一日,必有一日之效;一件熟,便得一件之利。一步一动的工作做好了,做一件是一件,做一件成一件。干事创业,扎扎实实、老老实实、一步一动地来。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