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金融支持,助力中小微企业纾困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光明日报发布时间:2020-04-03 17:53:29

苏肃

3月31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再提前下达一批地方政府专项债额度,带动扩大有效投资,部署强化对中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要求加大对困难群体相关补助政策力度。在各地复工复产逐渐展开到位的情况下,这些具体政策的出台,对于面临各种困难的企业而言,意义重大。

为遏制新冠肺炎疫情扩散蔓延而采取的隔离管控措施,使得人流物流基本停顿下来,经济活动也随之减缓。受此冲击和影响最大的就是劳动力密集型企业。这些企业多为中小微企业,也包括小微型的家庭作坊和个体工商户。许多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在订单流失、经营和账面资金等方面承压较重。有调查显示,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中,有超过七成的企业存在资金紧张和经营成本上升的压力,最突出的就是资金问题。

对此,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国家要加大财政货币政策调节力度,着力扩内需、助复产、保就业,帮助各类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外贸企业、个体工商户渡过特殊难关,保障基本民生。金融支持是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条件,对当前正在复工复产的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脱贫解困,有着巨大的帮助作用。强化对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普惠性金融支持,是金融政策的重要着力点之一。

在3月20日国务院复工复产推进工作机制现场办公时,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现场视频连线两家大型企业,详细了解复工复产情况和面临的困难后表示,要想尽一切办法让中小微企业和个体户生存下来。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是实体经济产业链中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复工复产率虽然较高,但是受制于上下游产业链和供应链的不畅,复工复产效能依旧处于低位。

近段时间,国家在金融方面出台了一系列助企纾困政策,但由于地方金融机构相关制度尚不完善,许多中小微企业和个体户想贷款,依旧很有难度。对此,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增加中小银行再贷款再贴现额度1万亿元,进一步实施对中小银行定向降准,引导中小银行将获得的全部资金以优惠利率向中小微企业贷款,扩大涉农、外贸和受疫情影响较重产业的信贷投放;同时支持金融机构发行3000亿元小微金融债券用于发放小微贷款,引导公司信用类债券净融资比上年增加1万亿元,促进中小微企业全年应收账款融资8000亿元。

后疫情时期,“六稳”具有更加重要的意义。“六稳”之首是稳就业。要稳住就业,就必须让中小微企业和个体户存活下来,并且活得更好。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