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持绿码者确诊”打乱复工节奏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工人日报发布时间:2020-04-02 16:18:08

罗志华

据3月31日澎湃新闻网报道,3月29日,一名从湖北咸宁市前往甘肃的复工人员,虽持有湖北健康码绿码,但在集中隔离时经核酸检测确诊为新冠肺炎患者。当天,甘肃省就“进一步加强湖北来甘返甘人员无症状感染者管理工作”下发通知,调整了之前推行的“湖北低风险区零散来甘人员持绿码无需隔离”等安排。

当前,无症状感染者受到广泛关注,对有重点疫区旅居史的流动人口,更加不可掉以轻心。不仅如此,更要看到,国内疫情形势虽然明显好转,但外防输入的压力持续增大,无症状感染者的出现也给防疫带来了变数。行百里者半九十,防疫仍然不可有丝毫懈怠。

但从另一个角度看,此类事件也容易引发过度反应。比如,有人因此类极个别事例就可能认为健康码的权威性有问题。其实不然,虽说我们要尽可能确保“万无一失”,但事实上,面对狡猾的病毒,很多事情一时可能做不到滴水不漏,更何况健康码在发码和验码之间存在时间差,持绿码者究竟在发码之前感染,还是在之后的路途上感染,仍是一个疑问。因此,这起案件只是极端个案,无须过度紧张。

个别不能代表整体,持绿码者出现一例确诊,对于跨地区复工的庞大劳动者群体而言,是个警示,但不必草木皆兵。要知道,前期为了实现健康码互通互认,减少不必要的反复隔离,以及避免针对特定地区民众的过度防范,各相关部门没少下功夫。假如因个案的发生,就让前期努力的成效大打折扣,未必有些得不偿失。况且,若因为出现个案,就放慢甚至打乱复工的节奏,同样不明智。

健康码在复工复产中所发挥的作用应该得到认可,健康码互通互认也理应继续提倡。接下来,我们应当明确,健康码不应该作为识别个人旅居史、接触史的唯一工具,核酸检测、跟踪排查等举措也应该作为健康码的补充工具,各类工具共同使用,以更周密和更丰富的防疫服务,填补复工防疫方面可能存在的漏洞,共同筑牢安全堤坝。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