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无例外莫侥幸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20-04-02 15:48:31

孙现富 陶辉

日前,媒体报道了安徽省铜陵市枞阳县钱桥镇马塘村9名村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引人关注的是,9个人竟然都是因为同一件事主动向枞阳县纪委监委投案。原来,在一次征地迁坟中,该村“两委”伪造协议书和迁坟施工合同等资料,虚报冒领11.44万元补偿款,9万元私分,余款用于村里公务开支。

此后不久,钱桥镇纪委收到举报马塘村村“两委”的信访件。调查期间,村原党委书记乔某、村委会主任桂某等9名村干部担心虚报冒领事件被查,主动向县纪委监委投案。最终8人被开除党籍,9人因犯贪污罪被判刑。

教训中有个细节耐人寻味:最初这9名村干部都认为,只要大家不说,这件事就不会被查出来。还有的侥幸认为,这是集体一起商量的,即使查也不会落到自己头上,毕竟法不责众。其实,这种思想极其愚昧可笑。“法不责众”本身就是一个不成立的错误概念,是开脱罪责的借口,也是放纵违法乱纪的托词。在依法治国、法治健全的今天,这种思想行不通。

作为党员干部,不仅有法律约束,还有党纪监督,一言一行都要严守党纪、遵从法律,不能有丝毫侥幸心理。要牢记在原则性问题上,不要盲从乱举手、瞎表态,要敢于较真、勇于说不,这既是对党和人民负责,也是保护自己。

集体投案说明,不敢腐的震慑力已经显现,但该案还是暴露出村级管理体制不完善、监督约束机制不健全的问题,给别有用心之人提供了机会。要把篱笆扎得更紧更密,加大监督力度,使每一名党员、干部因敬畏而“不敢腐”,因制度而“不能腐”,因觉悟而“不想腐”。对党员干部个人来讲,更要从观念上消除腐败同盟、法不责众的错误思想,不让侥幸麻痹了自己,以免害人害己害家庭,悔恨终生。(孙现富 陶辉)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