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祭英烈要“风”起“云”涌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检察日报发布时间:2020-04-01 18:00:09

殷建光

擦拭墓碑、敬献鲜花、深情鞠躬……日前,安徽省铜陵市烈士纪念园管理处的工作人员对烈士墓区所有烈士墓及烈士英名墙进行了集中祭扫,并将整个祭扫过程制作成视频短片,依托新媒体平台对外播放,获得了广大网友关注和留言。

清明祭奠英烈,传承英烈精神,这是我们的优秀清明传统。铜陵市的清明祭英烈活动很有启迪意义:今年清明祭英烈应该“风”起“云”涌。

“风”起,就是祭奠英烈的文明之风起。要大力倡导清明祭英烈的活动,让其蔚然成风。比如,发出网上祭扫活动倡议书,在政府门户网站、媒体,烈士纪念园微信公众号、抖音号、头条号等媒体发布,引导广大群众网上向烈士献花、祭奠,传承先烈精神,形成线上清明好风尚。

“云”涌,就是要倡导通过“云祭扫”祭奠英烈,传承英烈精神。线上祭英烈,也应该灵活多样,满足群众的多层次需求,打造“云”涌平台。铜陵市推出的为每座烈士墓擦拭一遍墓碑、敬献一束鲜花、拍摄一组照片、给烈属打一通电话“四个一”祭扫服务,这样的服务接地气,入心坎;烈士纪念园VR虚拟展厅,引导社会各界“足不出户”瞻仰烈士纪念园,追忆革命先烈,这样的展厅很生动、很鲜活;组织烈士家属撰写家书、有关纪念回忆文章等,向英烈致敬,这样的活动很厚重,有意义。

清明祭英烈要“风”起“云”涌。线上祭奠文明风兴起,通过线上祭英烈传递敬慕之情,传承英烈精神;“云祭扫”涌动,通过“云祭扫”丰富祭奠英烈的形式,拓展祭奠英烈的意义,让英烈精神更好渗透到每个人的心灵深处,践行到每个人的工作实践中。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