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网评:警惕疫情谣言卷土重来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法制网发布时间:2020-03-31 15:46:29

张国栋


疫情防控,既是医护人员的战斗,也是全民的战斗。既是疾病的战斗,也是人心的战斗。疫情防控,我们不能心存侥幸,必须清醒冷静。对抗谣言,我们不能害怕恐慌,必须理智从容。


阳春三月,花红柳绿,春意浓浓。牵动人心的新冠疫情防控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果,然而,随着气温的回升,一些谣言也蠢蠢欲动,大有卷土重来之势。红外测温仪对身体有害、献血使新冠肺炎康复者更虚弱、健康码会泄露个人信息、人体有最佳睡眠时间表……这些与疫情、健康相关的谣言,披着科学的外衣,混淆视听、真假难辨,给公众带来极大困扰(3月30日《科技日报》)。

不同的是内容,相同的是谣言——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网上各种有关疫情防控的谣言就接连不断,误导公众判断,影响社会稳定。而今一些谣言又蠢蠢欲动,卷土重来,不管其依据是啥、出发点何在,但终究是个谣言、是个公害,必须引起社会各方高度警惕。

比如由于防疫需要,在很多公共场所,红外测温仪都成了标配。于是,各种谣言也随之而来,刷屏朋友圈,让不少人信以为真。如红外线测温仪频繁照射眼睛会伤害视网膜,轻则引起眼球的玻璃晶体混浊及白内障等眼病,严重的会产生眼底黄斑变性。殊不知,红外线测温仪的工作原理是当人体的红外热辐射聚焦到检测器上时,检测器把辐射功率转换为电信号,这个电信号在被补偿环境温度之后以温度为单位来显示,所以红外线测温仪并不是对人体发射红外线,而是接收我们身体发出的红外线热辐射,对我们的眼睛和身体都是没有伤害的。

当然,警惕疫情谣言卷土重来,不应只是说说而已,其中除了需要权威部门、主流媒体以及专家学者守土有责,主动发声,及时澄清事实、还原真相,让这些耸人听闻的谣言失去生存的土壤,也有必要顺藤摸瓜,让幕后真凶浮出水面,依法付出应有的代价,以从根本上消除此类谣言卷土重来的可能性。

事实表明,疫情防控,既是医护人员的战斗,也是全民的战斗。既是疾病的战斗,也是人心的战斗。疫情防控,我们不能心存侥幸,必须清醒冷静。对抗谣言,我们不能害怕恐慌,必须理智从容。唯有众志成城,才能形成战胜疫情的强大合力,进而获得全胜。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