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文明卫生习惯随“疫”而去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人民法院报发布时间:2020-03-31 15:24:59

何勇海

3月24日,针对新冠肺炎疫情暴露出的社会交往中存在的公共卫生问题,为引导广大群众增强公共卫生意识,四川省启动“倡导社交文明加强公共卫生”倡议行动,并向社会公众发出倡议书,倡导从社交礼仪、行为规范、日常交往、爱护环境、卫生习惯、分食分餐、拒食野味、文明如厕、豢养动物、健康运动等日常生活的10个方面,养成文明社交行为习惯。

“社交场合讲礼仪,咳嗽喷嚏掩口鼻”“公共场所少聚集,距离一米才适宜”“豢养宠物守规则,拴绳清便见公德”……读着这些倡议语句,给人一种主旨鲜明、朗朗上口、通俗易懂易于传播之感,相信会取得不错的倡导效果。

文明社交,注重公共卫生,本就不是小事。每个人的行为举止都是社交与公共生活中的无声语言,会综合体现其行为习惯、情趣素养、道德品质。同时,注重社交文明和公共卫生,也是提高国民素养、全民健康的必需。

这次疫情给民众生命安全、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巨大影响,也是对社交文明与公共卫生的一次大考。比如,咳嗽、打喷嚏时请用纸巾或衣袖掩口鼻,早就是许多年以来倡导的公共卫生习惯,这样才可有效防止疾病传播。无论是17年前的非典,还是此次新冠病毒,都把咳嗽、打喷嚏时通过飞沫传播病毒的危险充分暴露于公众面前,我们还能漠视掩口鼻这一卫生习惯吗?

疫情让我们补齐了文明、卫生短板,好行为好习惯不应随“疫”而去。每一个你我他都有责任、有义务,将文明社交、卫生生活生存习惯植于心、践于行,为全社会构筑起一道抵御病毒入侵的坚强防线。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