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子当有方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20-03-31 14:46:03

李文刚

“子孙若如我,留钱做什么?贤而多财,则损其志;子孙不如我,留钱做什么?愚而多财,益增其过。”这是清朝大臣林则徐的教子联,他一生清廉为官,对子女“薄钱财而重德才”的教育思想可谓光耀于世,留下了“师友肯临容膝地,儿孙莫负等身书”“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壁立千仞无欲则刚”等经典名言。林则徐的风范与品行成为林氏后裔效仿、遵从的榜样,外国学者马士在《中华帝国对外关系史》中写道,“林钦差的整个经历明净如水晶”。

古往今来,有不少广为流传的家风家训值得我们借鉴和学习。“使后世称为清白吏子孙,以此遗之,不亦厚乎”是“四知”先生杨震的育子经;“遇事莫逞能,责己严于友”是董必武同志的严家风;“恋亲不为亲徇私,念旧不为旧谋利,济亲不为亲撑腰”是伟人毛泽东的亲情观……古往今来,大凡名垂青史的历史人物都是一心为民、两袖清风的典范。这些人不为子孙谋私利,而是用正直无私的好品格潜移默化影响教育子孙后代,成为他们人生成长中一笔笔享用不尽的精神财富。

爹娘惜子女,好比长江水,从不说爱,却爱得滔滔不绝;从不说疼,却疼得彻头彻尾。为人父母者,爱其子女,属人之常情,但一味溺爱,就会遗祸无穷。纵观历史,一些党员干部手握权力得意忘形,总想着为子孙后代留下丰厚的钱财,终究逃不脱“大惇小惇,殃及子孙”的下场。唐玄宗时期,宰相李林甫疏于亲情和子女教育,不仅让他们全部担任重要职务,还放纵他们贪得无厌、聚敛钱财。李林甫死后,继任宰相杨国忠请示唐玄宗准奏,把他剖棺戮尸,灭亲族,夺其官爵封号。

父母爱子,无可厚非,但用手中权力为子孙捞取不义之财、不当之权,那就贻害无穷。他们为子孙铺设的不是“阳光大道”,而是一条“不归路”。这些腐败行为,子孙看在眼里,效仿在心里,天长日久,丧志、贪婪、狂妄、骄横接踵而来,一步步埋下了犯罪的祸根,直到全家都沦为“阶下囚”后,他们才感到,不仅毁了自己的前程,也给子孙带来无尽痛苦和灾祸。人生不售回程票。真正惠及子孙的深远之计,在于以自身清白去教育、影响后代。然而,有的人成了全家腐败窝案的“掌门人”,妻子、儿女、甚至亲戚都被编进了家族式腐败的大网;有的人甚至感叹:“一本糊涂账,一份糊涂爱,带来一个家庭的悲剧。”

清廉是福,贪婪是祸。党员干部唯有以廉官为镜、以贪官为戒,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让清正廉洁、刚正不阿成为对家人最好的馈赠,才是对子孙后代真正的大爱。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