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要为战疫助力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光明日报发布时间:2020-03-31 14:38:38

刘开雄

经济是肌体,金融是血脉。当前,金融已成为资源配置和宏观调控的重要工具,成为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我国金融系统全力运转,确保抗击疫情的各方需求。从央行的专项再贷款、再贷款再贴现,到商业银行为抗击疫情提供超过1.8万亿元信贷支持,从股市如期开市提振信心到债市增发疫情防控债券为战疫助力……

当前,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效,经济社会秩序加快恢复,金融体系又再次肩负起“保复产”“抗风险”的重要责任——为企业复工复产雪中送炭的同时,严阵以待应对国际金融市场动荡加剧带来的挑战。

3月27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要充分发挥再贷款再贴现、贷款延期还本付息等金融政策的牵引带动作用,疏通传导机制,缓解融资难融资贵,为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和实体经济发展提供精准金融服务。

银行资本充足率和保险公司偿付能力充足率分别达14.6%和247%,风险抵御能力和应对资源非常充足;目前已累计发放优惠利率贷款超1300亿元,贷款利率水平明显低于国家要求;目前上市公司复工率已经超过98%,金融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股市估值处于历史低位……这些事实充分表明,当前,我国金融体系运行总体平稳,金融市场预期稳定,货币信贷平稳较快增长,国民经济经受住了疫情冲击,也为全球经济金融稳定作出重大贡献。

更为重要的是,我国宏观政策仍有充足的空间和工具储备应对挑战。目前,多国央行已将存款准备金率和基准利率下降至零附近,甚至负利率,而我国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处于适度水平,有较大下调空间,存贷款利率亦有下降空间。

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日前召开2020年第一季度例会提出,要跟踪世界经济金融形势变化,加强对国际经济形势的研判分析,加强国际宏观经济政策协调,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

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当前,我国金融体系坚持以我为主,坚持改革开放,用足用好现有政策空间和工具手段,有实力有能力全力支持国内实体经济复工复产,确保金融市场平稳有序运行,最终定能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让“稳经济”和“稳金融”良性互动。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