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合理收费给复工添堵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经济日报发布时间:2020-03-30 16:19:24

经济日报多媒体数字报刊

徐达

据报道,西安市某小区近日针对进入的外卖电动车每月收取50元费用,称这50元为“卫生费”,经媒体报道后,该社区决定停止收费,骑手已交的50元费用可退。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一些地方对快递、外卖等人员和车辆进小区逐步“开禁”,可凭健康码进入。这不仅为小区居民消费提供了方便,也是对快递业、餐饮业等复工复产的有力支持。在确保社区防控安全前提下,允许外卖骑手进小区送餐,也显示了餐饮业和居民生活正有序恢复。

在这一形势下,小区向外卖骑手收取“卫生费”,显然不合情理,也于法无据。根据相关规定,社区居委会的收费项目需经相关部门审批和公示,由相应管理部门收取,无权单方面收费。对于社区来说,可通过加强小区管理、与快递外卖公司联动合作、实行记分管理等,约束外卖骑手的不文明行为。对于需要继续严格落实“外防输入”要求的小区,也可以对外卖骑手适时适度、有序放行,优化调整现行防控策略,但不能总想着靠“收费”保障社区安全。

当前,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各地正加速推进复工复产。各地各部门应在进一步抓牢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多些大局意识,破除各种“梗阻”,为复工复产助力。社区管理也应创新治理模式,构建共建共治共享格局,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添砖加瓦。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