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川异域 休戚与共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20-03-30 11:52:24

魏寅

《晋书·王导传》记载:“吾与元规休戚是同,悠悠之谈,宜绝智者之口。”所谓“休戚”,就是欢乐和忧愁;“休戚是同”,意为忧喜、福祸彼此相关联,形容关系密切,利害相关。后来的成语“休戚与共”,即源出于此。

须知,“休戚与共”绝不仅仅适用于“吾与元规”这样的个体关系。对于一个族群、一个地域、一个国家,同样适用。我国传统文化中,诸如“天下大同”“和合共生”等理念,都有“休戚与共”的意思含于其中。正如梁漱溟先生所说:“中国人是富于世界观念的。”可以说,“休戚与共”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自古以来就蕴于我们的文化血脉中。

时移世易,全球各国相互依存的程度空前加深,各国人民休戚与共的关系日益紧密。过去,天花病毒用了3000多年才传遍世界各大洲,艾滋病病毒只花了30多年就肆虐全球。如今,几个月的时间,新冠肺炎疫情就已蔓延到190多个国家和地区,成为全人类共同面对的大敌。在这样一个“无穷的远方,无数的人们,都和我有关”的世界里,所有的人一荣俱荣、一损俱损,没有谁是一座孤岛,没有谁能独善其身。

正因此,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再次表明,人类是一个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从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要倡导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在追求本国利益时兼顾他国合理关切”,到如今中国共产党秉承“协和万邦”的精神,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赢得越来越多的认同和支持。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多点暴发并扩散蔓延,世界各国唯有筑牢“休戚与共”的意识、加强国际联防联控的合作,才能共克时艰、共渡难关,并以此为契机,发展全球卫生事业、增进人类健康福祉。

如何维护这种“休戚与共”的关系?中国给出了最有力的回答。中方公开透明地发布信息,在很短的时间内甄别出病原体,及时主动同世界卫生组织和包括美国在内的其他国家分享有关病毒基因序列;中国医疗专家组迅速驰援意大利、伊朗、柬埔寨等国,深入考察当地定点医院,为加强疫情防控和病人救治带去中国智慧、中国方案……我国的一系列举措彰显着中国力量,体现了负责任大国的担当,践行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赞誉。

病毒无国界,人间自有情。中国的倡议和行动,得到了世界各国的广泛共鸣和热烈响应。在这场维护人类健康的斗争中,我们见证着跨越国界的相互理解、信任与支持,也坚信守望相助终将战胜恐慌,众志成城一定能战胜疫情。

“山川异域,风月同天”“岂曰无衣,与子同裳”“青山一道,同担风雨”“千里同好,坚于金石”……在往来于各国的捐赠物资包裹上,一句句汉语诗词传递着温暖、感动和力量。历史和现实生动说明,即使山川异域,也休戚与共。在前行的道路上,全世界人民要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携手并肩踏上共同发展之路,让和平的薪火代代相传,让发展的动力源源不断,让文明的光芒熠熠生辉。这是人类文明的宝贵经验,也是人类社会走向幸福安宁、和谐美好远方的必然选择。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