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理解“过紧日子”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光明日报发布时间:2020-03-30 10:40:15

仰义方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雄厚的物质基础和强大的生产能力、超大规模市场和巨大内需潜力、政府不断提高的经济调控能力等,为保持中国经济韧性、激活中国经济潜力奠定了基础。总体来看,疫情对我国经济的冲击是短期的、可控的,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不会改变。

疫情防控,不可避免带来假期延长、员工返程延迟、企业复工延期、整体投资力度减弱等问题。这对我国交通运输业、服务业、旅游餐饮业、文化娱乐业等产生直接冲击,给企业正常经营造成一些困难,也对财政收入造成一定影响。财政部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1至2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下降9.9%,其中税收收入下降11.2%,非税收入仍保持一定增长,但增速回落。

新冠肺炎疫情对中国经济发展造成的负面影响,特别是短期内带来的综合影响不容忽视。面对疫情大考,在财政收支矛盾加大的情况下,要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和政府带头过紧日子,目的是为老百姓过好日子。”

从政府层面看,疫情对政府财政收入带来的直接影响,在财政运行上突出表现为“减收增支”,财政收支平衡压力增大。为此,各级政府要时刻保持忧患意识,一方面,将钱用在刀刃上,坚持刚性支出不能减少,严格控制行政管理经费和支出,严格进行优先性排序,加大转移支付补助力度,节约资金用于改善民生,切实增强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的能力,将财政兜底保障工作做到落地有声,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提供有力财政支持;另一方面,加大宏观政策调节力度,遵守预算管理制度,从严从紧管好财政支出,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做到“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让每一分钱花出效益,让有限的财政资金发挥最大作用。

从企业角度来看,为减缓疫情对全球经济和产业链的负面影响,在做好企业复产复工的同时,还应让利于企业,确保企业能渡过难关。其中,减税降费就是增加企业“钱袋子”、拉动经济增长的一个举措。例如,减税降费拉动2019年当年GDP增长0.8个百分点,拉动固定资产投资增长0.5个百分点,拉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个百分点,为保持经济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发挥了重要作用。

面对疫情,用政府收入的“减法”换来企业效益的“加法”,要充分利用政策工具箱,发放企业减税降费“大礼包”,真正让企业轻装上阵、放手发展、激发动能。近日,不少地方以金融政策支持为企业纾困解难。如重庆市9部门出台多种减免政策扶持个体工商户恢复营业,对6月30日前到期、单户贷款规模1000万元以下的,支持银行将贷款本金展期6个月,利息缓期6个月,免收罚息,各融资担保机构配合做好同步续保,并缓收担保费,为企业发展雪中送炭,帮助企业共渡难关,有助于增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信心。

从个体来看,疫情对经济社会的影响涉及多个领域行业,在财政吃紧的情况下,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应成为全体公民的共识。“成由勤俭败由奢”,大至一个国家,小到每一个人,都应注重勤俭节约。作风连着党风,党员干部要带头以身作则,将艰苦奋斗、厉行节俭化为思想和行动自觉,为群众做好表率。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