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架可不是“免费超市”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广州日报发布时间:2020-03-26 09:36:24

谭敏

据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官方微博消息,近日,海淀警方抓获一名在小区免接触快递架上盗窃快递的嫌疑人。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为方便居民无接触领取快递,很多小区都设立了快递架。而这竟成为个别贪心之人的“免费自选超市”。用“快递架+盗窃”的关键词在网上一搜索,才发现并非个案。在不少城市,都有快递架盗窃案件发生。上海警方日前抓获的一名嫌疑人,半个月竟然作案153起,因涉嫌盗窃罪已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

战“疫”还未到结束时,小区快递架还将在一段时间内继续存在,各地快递架盗窃案的发生也给小区管理与业主们提了个醒。疫情期间,不少小区为方便业主生活,在小区门口设置了临时的快递架和快递点。因为是临时设施,相对比较简陋,有的就是一张桌子或是一个防雨棚,并未有专人看管,有的地方还是监控盲区,这些都给盗贼以可乘之机。而梳理此类案件信息,发现临时起意的顺手牵羊者不在少数。盗窃的东西虽小,但却给业主们造成困扰,物业应加强管理,查漏补缺。业主也应该增加安全意识,如果不能及时取走快递,应与快递员重新约定送货时间。

一些人抱着占小便宜的心态,拿走的也多是价值不大的蔬菜、水果、洗发水等生活用品,以为涉案金额小,就无人追究,但事实上,根据我国法律,盗窃并不完全以金额计,也不是占小便宜那么简单,多次盗窃的行为已触犯刑法。快递架可不是什么“免费自选超市”,伸手前可别忘记了那句老话,法网恢恢,疏而不漏。占小便宜可能会吃大亏。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