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国隔离没有任何例外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南方日报发布时间:2020-03-26 09:29:45

王庆峰

又见回国人员不配合隔离。近日,一名30岁女子从泰国飞上海转机,到达重庆机场后,拒绝接受机场防疫人员的登记、检测和隔离要求,并破口大骂:“我不会隔离的,我要回家。如果你要干扰我,我就告你!”随后该女子还与一旁劝说的旅客发生口角。对此,重庆市委宣传部工作人员表示:“她拒绝隔离不听劝告,那就只能从哪里来返回哪里去。”

随着境外输入病例人数不断增长,“外防输入”已成为当前我国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包括重庆在内的大多数省份,都明确规定对疫情严重国家和地区入境人员,以及近14天内有疫情严重国家和地区旅居史的人员,一律进行核酸检测、实行集中医学观察。任何一个了解疫情形势的人都该意识到,如此严格的入境防疫措施,不仅是保护个人生命安全的需要,更是阻断传播途径、防止疫情扩散的要求,每个人都必须照做,没有任何例外。

事实证明,大多数回国人员都能理解并配合做好防疫措施,但遗憾的是,仍有小部分“矫情”的人和事:一名从意大利回国的华人,面对机场严格的防疫管控措施,质问工作人员:“我从欧洲回来的就这待遇?”一名澳大利亚籍华人抵京后,不按规定居家隔离,外出跑步且不戴口罩,面对社区工作人员劝阻大喊“救命骚扰”。在上海浦东,一名隔离女子不喝白开水、非要喝矿泉水,当特警口头警告“这里是隔离区不是宾馆”时,她却坚持“要保障人权”。

诚然,华人回国因为生活习惯等存在差异,对国内防疫要求可能不是很适应,然而,这不是任性、傲慢和自私的理由。必须意识到,国内所取得的防控成就,正是靠严格的防疫措施换来的,如果人人都想搞特殊,试图以各种理由打破规则,那么大好局面随时可能付诸东流。当前,国内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要让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持续向好态势不发生逆转,就得咬紧牙,坚持好的经验和做法。入境人员多理解、多配合,才对得起这么多国人的努力。

基于战“疫”共识,已经有越来越多人认同:我们欢迎同胞回家,祖国不会拒绝每一个游子的归来。但既然是特殊时期,就请有点“回家”的样子;如果不配合、不支持,那我们也不会惯着。澳大利亚“跑步女”被公司辞退,也被北京警方驱逐限期离境;从意大利抵京的廖某君、廖某海等8人,因不如实填写信息被立案……一个个案例已经再三警告所有的入境人员,不遵守“回家”的规矩,不仅会受到道德的谴责,更会付出实实在在的违法代价。

抗击疫情,不能我行我素、无视规则。中国的战“疫”经验早已证明,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团结协作才能战胜疫情。面对抗疫新形势,我们要保持高度警惕,特别是在防控境外输入上,必须做到严密防范、万无一失。在此,奉劝所有的回国人士,欢迎大家归来,但请多一些理解和配合,不能搞特殊,任何无视规则的举动,都是玩火自焚。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