乱蹭疫情热点标语为何惹众怒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广州日报发布时间:2020-03-25 09:32:19

张冬梅

病毒没有国界,是人类的共同敌人。随着疫情在全球多点暴发、扩散蔓延,全球共同抗疫成为社会共识。各地向国外派驻医疗队,马云公益基金会向欧洲、非洲捐赠防疫物资,广州大学生写给意大利鼓励抗疫的暖心声援信走红网络……国内各界携手相助,共襄抗疫善举,赢得国际广泛赞誉。

但没想到,这时候却有人跑出来“添乱”。据报道,日前沈阳某粥店疑为招揽顾客打出“庆祝国外疫情”不当标语,引发众怒。目前横幅已被取下,该公司声明道歉,责任人已被解除劳动合同。无论初衷为何,此举都令人反感。如果真是为了招揽顾客,那这真不是个好点子,无疑会事与愿违。全球化时代,地球村里的成员根本不是“你死我活”“零和博弈”的关系,而是命运相连、风险共担。疫情面前,不分你我,互帮互助、“你好我好大家好”才是危机之下的主基调。

当大家都在为全球抗疫鼓劲努力的时候,此举无疑是在“唱反调”、抹黑添乱。更何况,蹭疫情热点来牟利、罔顾他人健康安全的做法早已突破了人性善良的底线,于情难忍;同时也有违背公序良俗、触犯法律的风险,于理难容。如果处理不当,还极易伤害国际友人的情感。对于这种突破底线的行为,我们应予以强烈谴责,严查严管。

突如其来的疫情是一场人类的共同灾难,昭示我们:人类是一个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从日本援中物资上的“山川异域,风月同天”到蒙古国在华读书的10岁小姑娘拿出999元零花钱捐助中国,从南太平洋岛国瓦努阿图捐来1000万瓦图到巴基斯坦拿出全国医院库存的口罩给中国……雪中送炭的援助,饱含患难与共的深情。全球战“疫”最吃紧的关键时刻,力所能及支援他国,“回赠”温情、逆向援助,也是中国应有的大国担当。

疫情当前,没有人能独善其身,没有人能置身事外。帮助别国抗疫也是保护自己,我们须深知这个道理。任何跟全球携手抗疫“唱反调”的行为,不得人心、必受谴责。唯有相互合作、团结应对,我们才能最终打赢这场人类抗疫战争。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