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奥运会延期是大势所趋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南方日报发布时间:2020-03-24 08:58:42

王梓佩

新冠肺炎疫情在世界范围内蔓延,东京奥运会能否如期举行备受关注。3月23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表示,如果不能以完整的形式举办东京奥运会,将不得不考虑延期。对比之前“绝不取消或延期”的回应,态度有所松动。此前一天,国际奥委会召开临时理事会,就因疫情扩散导致东京奥运会如期举办所面临的困难进行讨论,计划在4周内做出决定,其中“停办”不作为讨论议题。

奥运会是举世瞩目的体育盛事,全世界的观众都抱有期待,很多运动员提前许久就开始备赛,各国也为培养运动员付出心血。此外,如果奥运会不能如期举办,对主办国而言损失重大。据日本关西大学名誉教授宫本胜浩推算,若东京奥运会延期一年举办,损失将达640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400亿元。可以想见,一旦推迟,则场馆建设、管理运营等大量前期筹备费用无法及时收回,遑论带动经济增长。

然而,这不意味在是否如期举办奥运会的问题上存在较大讨论余地。人们的生命健康,全人类的共同利益,位阶远高于经济利益。新冠肺炎疫情蔓延至今,需要所有国家和组织严阵以待。奥运会具有世界级影响力,参赛团队及到场观众人数众多,人口大规模流动会给防控工作带来难以想象的压力。任何环节出现问题,后果难以估量。出于安全考虑,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提出,如东京奥运会不推迟,将拒绝派运动员参加。挪威奥委会、斯洛文尼亚奥委会、巴西奥委会、美国泳协等组织也发出延期呼吁。

在《奥林匹克宪章》中,奥林匹克精神被定义为相互了解、友谊、团结和公平竞争的精神。一意孤行,不惜以造成缺乏理解、抛弃团结、丧失竞争的局面为代价,就算如期举办意义何在?

事实上,决定越早作出,对各方都更有益。作为东道国,日本可以专心做好国内疫情防控工作,也避免强行如期举办奥运会所需的大量安保投入。而且,疫情在全球蔓延的趋势尚未得到有效控制,假使疫情未能够在7月之前彻底结束,试想,会有多少人愿意冒险前往现场观看比赛?推迟会造成经济损失,但其实经济损失已经成为既定事实,没必要对如期举办奥运会抱过高期许。

另外,以羽毛球为代表的部分运动预选赛已因疫情影响推迟,纵然奥运会如期举办,这些项目也很难短期内完成运动员资格积分计算。此前,欧洲杯、NBA、斯诺克巡回锦标赛等大型赛事已决定延期举办,日本政府和国际奥委会与其举棋不定,给运动员平添焦灼,不如尽快作出理智决定。

“奥林匹克之父”顾拜旦曾表达自己对奥林匹克精神的理解,“在奥运会中最重要的不是胜利,而是参与”。人们期待的不是一个缺少选手和观众的奥运会,更不希望在抗击疫情的全球合作中,有哪个国家无视责任,置身事外。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