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航空业如何飞越“至暗时刻”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广州日报发布时间:2020-03-24 08:50:43

练洪洋

疫情蔓延下,旅行需求不断下降,多个国家出台旅行禁令,全球航空公司裁员、破产的消息接连传出。航空公司的危机,也产生了巨大的连锁反应,直接影响到上游的飞机制造行业。目前包括美国在内的多国政府相继出台紧急措施为航空业纾困。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表示,全球航空公司所需的政府支持总额可能达到2000亿美元。

疫情“暴击”下的全球航空业,让我想起电影《中国机长》中的惊险一幕:飞机冲进厚厚的积雨云。的确,时下是全球航空业的“至暗时刻”,我们所听到的,几乎都是令人不安的消息。2月份,我国民航业的运输总周转量、民航业航空飞行时间、旅客运输量同比都有较大幅度的下降。

“环球同此凉热”,进入3月份,更多坏消息从四面八方传来。3月13日,英国航空公司CEO在给员工的一封备忘录中表示,“这是一次我们目前所知的且从未遇到过的全球性危机”;3月15日,北欧航空CEO宣布裁员约1万人,占员工总数的90%;3月19日,欧洲最大航空公司德国汉莎航空公司宣布,将削减95%的运力。疫情甚至还成为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当地时间3月5日,英国弗莱比航空正式宣布破产,成为疫情冲击下欧洲首家倒下的航空公司。这家英国最大国内航线运营商的倒闭,成为当前全球航空业面临巨大压力的一个缩影。

飞机躺着不飞,就是“烧钱”,亏损不可避免。就算硕果仅存的正常飞行,也面临着“收入下降”和“成本上升”的双重夹击,境况可想而知。大潮退去,才知道谁在裸泳。在全球性重大疫情面前,航空公司抗打击能力如何,一目了然。航空公司为了冲过“积雨云”,削减航班、要求员工无薪休假,都是节省开支、应对现金流紧张的常规操作,重组业务架构、处置不良资产、保护赢利能力也不失为“断臂求生”之道。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关键时刻如何化“危”为“机”,就看各大航空公司的修为。

航空业是重资产行业,也是纳税和就业大户,对于当前困境,政府不会坐视不理。国际航协日前建议,政府为企业提供条件更为宽松的贷款,并呼吁政府尽快出台包括税费减免、航班时刻分配等在内的更加积极的政策措施。行业喊“救命”,政府来“救火”,目前全球已有多个国家和地区政府采取措施帮助航空企业缓解压力,如挪威政府近期就出台了免除航空税的政策。

疫情总会过去,困难是暂时的,长期来看全球航空业的前景仍然明朗。根据预测,到2036年,全球航空业将提供超过9800万个就业岗位,创造产值超过5.7万亿美元。况且,按照一般规律,全球航空业在疫情过后大约6至9个月后可迎来普遍复苏。眼下最要紧的是,使出十八般武艺,经受住疫情冲击,避免在行业洗牌中出局,才有“收拾旧山河”的机会。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