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大战大考中永葆家国情怀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浙江日报发布时间:2020-03-23 10:08:51

胡海彪 编辑 江于夫

今年1月以来,举国上下团结一心、同舟共济,共同打响了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其间展现出的深厚家国情怀值得镌刻在每个人心中并延续、升华。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有了强的国,才有富的家”,每个人的生命都与家国紧密相连。在抗疫这个特殊时期的管控,对于武汉人、湖北人来说,是自我隔离,也是对全国人民的保护,更是对世界的大爱。正是他们这种敢于牺牲自我的家国情怀,为全国抗疫争取了时间。我们需要感谢武汉人民和湖北人民。

大爱无疆,家国情怀凝聚成一股强大的爱国热情。在抗击疫情的严峻斗争中,从党员、医务工作者到基层干部、志愿者,从人民解放军战士到广大公安干警,纷纷挺身而出。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团结一心、踊跃参与。人们由衷感叹,这样举国上下坚决听从党中央号令、全国一盘棋将一系列防控措施落实到位的做法在其他国家很难做到。党的坚强领导和制度的优越性,使我们更加由衷地热爱党、热爱祖国。

这场与病魔抗争的伟大斗争迸发出的一个个“中国速度”,展现出的强烈时代担当和强大凝聚力,正是家国情怀的生动写照。建筑工人仅用10天时间,就建成了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也用了10几天时间就交付使用。奇迹离不开每一名中国工人的担当和奉献。他们是普通的群众,却是与时间赛跑的英雄。他们没有钢铁之躯,却力扛巨鼎。一双双布满老茧的手,一个个浸透汗水的肩膀,一面面使命必达的党旗,是“中国速度”背后的秘密。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疫情发生后,举国上下的爱心汇聚湖北、汇聚武汉。社会各界纷纷献出爱心、捐款捐物。很多群众表示,有“国”才有“家”,我们有义务为党和国家作点贡献。家国情怀在每个人胸中激荡。

在这场伟大抗疫斗争中折射出来的炽烈的家国情怀,让我们懂得了爱国爱家的道理。家国情怀就是一种大爱、一种奉献、一种担当。砥砺家国情怀,才能自觉地把个人的前途命运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为了国家的富强、民族的复兴,自觉承担起应有的责任。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