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营商环境是一场深刻的自我革命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广州日报发布时间:2020-03-23 10:03:16

张跃国

2019年10月,世界银行《2020年营商环境报告》公布,我国营商便利度得分77.9,整体排名第31名,比上一年上升15位。从2020年开始,世界银行将在中国增加广州和重庆两个样本城市。

优化营商环境是一场深刻的自我革命,是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和任务。广州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四个出新出彩”的重要指示,对标对表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强力推动全市全面优化营商环境,并作为全市“一把手”工程,瞄准最高最好最优,动员组织全市力量加快推动广州现代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出新出彩。

增强使命感、紧迫感和责任感

从哲学意义上说,价值是一个表征关系的范畴,它实际上反映的是主体和客体之间需求和被需求的关系。在这个意义上理解营商环境,就是持续优化和提升市场经济活动所涉及的体制机制性因素和条件,不断满足市场主体日益增长的环境需求。

优化营商环境是新时代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是提升城市国际竞争力、吸引力的重要举措。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价体系相当于一个国际竞赛场。像奥林匹克运动会一样,世界不同肤色、不同国家的运动员,都能在一个规则下同台竞技。它是一个单向国际竞赛,不进则退,慢进也会落后,必须在持之以恒的拼搏中不断刷新成绩。我们既然加入了这场竞赛,就要按照世界银行的规则,争取好成绩,以优质的营商环境提升广州国际竞争力和吸引力。营商环境全面高质量提升,最终还是要形成稳定的体制机制,这也是世界银行评价所看重的。

优化营商环境是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按照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价指标来推动营商环境改革创新,实际上是一场政府的深刻自我革命。我们的治理体系有很多优势,但也不能否认,我们在现代化方面还有很大差距。营商环境也是一样,它需要政府更优更有成效的积极作为。

增强发力的针对性、精准性和实效性

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价没有一套标准答案,它更像综合性的竞技体育赛场。每个项目都有严格的竞赛规则,运动员需要经过严格、系统的训练,竞赛只有更快、更高,没有最高、最好。一方面,这种评价方式对我们提出挑战,但另一方面也为我们创新创造提供了无限的优化空间。我们要对标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弄透弄准评估的规则、方法。概括起来,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价表现为三大规则、四大特点。

要把握好三大规则。一是不论国家贫富大小,而是评政府作为。换句话说,就看政府有没有作为。它是让政府有作为,有真实的动作。二是不看政府出台了多少改革措施,而是评企业感受。这里有很多可优化的空间,要更多地关注企业的感受、需求、期盼和诉求。三是不管你进行了多少解释、申诉,坚持第三方标准。第三方是市场主体、专业机构,评价将以私营部门的反馈意见为主。这三个规则,也是全面优化营商环境的突击重点。

要把握好四大特点。一是覆盖企业全生命周期。它评价企业从出生到死亡,所以指标每年都会有变化或微调。二是评价体系科学完备。这些指标体系是经过专家或者权威人士科学设计的,其中有些指标体系是诺贝尔奖得主设计的。经过多年的观测、评估之后,不断进行调整优化,形成一套科学完备的指标体系。三是法治和便利并存。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这里讲的法治不是狭义的法律,而是讲稳定、透明、公平、可预期的法治环境。它不是针对特定群体、行业的优惠政策,而是具有普遍效力的规范性文件。与法治并重的是便利,重点从环节、时间、成本、质量等方面评价。四是注重市场主体的感受,以市场主体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为导向。抓住这几个特点之后,我们全面优化改进的方向才更有针对性、才够精准。

在把握好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价的特点和规则的基础上,全面优化营商环境应该遵循五大路径。一是世界银行的规则和方法论。我们一定要把世行规则和方法论进一步精准地弄清楚,要看到每一个单项指标里的规则和方法也不尽相同。二是全面掌握广州的现状和特点。所谓现状,就是广州目前在这12个指标里面,做到什么程度。所谓特点,就是要比较一下,哪些是我们独创的,哪些是有创造性、有地方特色的,哪些有明显的短板?三是对标先进城市的经验和做法。北京、上海、香港、新加坡等样本城市,要去调查、要研究对比,加强学习借鉴。四是深入了解市场主体的诉求和期盼。五是优化广州政策和措施的四个维度:环节、时间、成本、质量。

增强改革意识、专业素质和服务能力

在全面优化营商环境这场深刻的自我革命中,我们要转变观念、深度参与、实际推动,做到三个“要”。

一要严格对标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评价规则和方法。二要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在调查的内容上,一定要反映出市场主体的诉求、期盼和建议。要考虑到大中小企业、不同性质的企业、各行各业,它的需求诉求感受也不一样。三要周密论证,不能泛泛而谈。要对政策进行评估,任何一项改革措施,要把它放在一个整体系统中统筹考虑,综合分析论证。在政策权限方面,有些营商环境政策广州可以制定,有很多是需要国家、省层面支持。我们要研究论证的是广州的这个权限在哪里?我们要以什么样的方式推动?

在营商环境这场国际竞赛中,我们需要扎实的竞技理论,需要摸透比赛规则,需要弄清楚每个项目参赛运动员的真实情况,也要熟悉竞赛对手情况,然后制定策略提升竞技水平和成绩,高水平完成好优化营商环境这项重大工作任务。

(作者系广州市社科院党组书记、院长)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