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自私驱使西方抹黑中国抗疫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环球时报发布时间:2020-03-23 09:00:00

李云龙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中国上下奋力抗疫并取得逆转。但一些戴着反华反共有色眼镜、充满意识形态偏见的西方媒体和政客,不断利用疫情进行种族主义宣传,歪曲和丑化中国抗疫措施,指责中国疫情信息不透明,甚至借此攻击中国政治制度。他们只顾自己的政治利益,毫不关心中国和世界人民的生命安全。

新冠病毒同特定种族无关。病毒现已蔓延至多国,造成广泛的公共卫生危机。但西方一些满脑子种族优越感的人却跳出来,谎称新冠病毒是“中国病毒”“武汉病毒”。把疾病和病毒与特定地区或民族联系在一起,根本不符合实际。正如美国疾控中心主任雷德菲尔德所言,“中国病毒”是绝对错误与不合适的说法,因为一种疾病最初在某地或某国出现和流行,但下一阶段就会蔓延到其他国家或地方。

以某国某地命名疾病会影响对疾病传播和严重性的理解。这类名称违背国际社会对疾病和致病原的命名原则,带有明显的地域和种族歧视。一些西方媒体和政客执意把病毒与中国绑在一起,暗示病毒来自中国甚至由中国制造,就是为了达到污名化中国的目的。美国华尔街日报发表题为《中国是真正的“亚洲病夫”》一文,公然宣扬种族歧视,诋毁中国抗击疫情的努力。这已触及人类良知的底线。

病毒源自何处属于科学研究问题,目前尚无定论,需要听取专业、科学的意见,决不能借此搞政治污名化。污名化比病毒本身更危险。疫病是人类公敌,病毒没有国界。中国同其他出现疫情的国家一样,都是受害者。西方媒体和政客一再诽谤中国,除了损害全球共同抗击疫情的努力外,没有别的用处。

中国疫情信息公开透明。长期以来,不管发生什么事情,一些西方媒体和政客都指责中国不透明。新冠疫情发生后,这些人又按照以往套路攻击中国。这与事实完全不符。启动疫情防控措施以来,中央和地方卫生部门每天汇总发布全国各省份病例数据,及时发布疫情和防控信息。中国与世卫组织保持密切沟通,第一时间分享新冠病毒全基因序列,并多次召开专家沟通会,与世卫专家深入交流。中国邀请世卫组织专家到武汉等地实地考察,深入了解情况。这些做法得到国际社会普遍肯定。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多次称赞中国在疫情方面“公开、透明、负责任”,为世界做出贡献。

中国竭尽全力捍卫人民生命权和健康权。人权是西方攻击中国的固定角度,在新冠疫情方面也是如此。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各省份迅速建立联防联控机制,按照属地化管理的原则,启动应急响应,加强了城乡疫情防控的网格化管理,落实落细社区防控措施。武汉等疫情严重地区实施封城管理。对这些措施,一些西方媒体和政客大肆攻击,说是限制了个人自由,侵犯隐私权。这些人的偏执和无知令人无语。自由和隐私是人权,难道生命和健康不是更基本、更重要的人权?生命都没有了,哪里还有自由权和隐私权可言?中国采取包括封城在内的防控措施,正是为了维护人权,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根据中国与世卫联合专家考察组报告,中国采取的公共卫生应对措施在减缓疫情蔓延、阻断病毒人际传播方面取得明显效果,避免或至少推迟了数十万新冠肺炎病例。坚决和大规模的防控使中国付出经济社会等方面的巨大代价。但为了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中国甘愿做出这样的经济牺牲。这是中国尊重和保护人权的生动实践。

疫情防控彰显中国制度优势。同西方媒体和政客的攻击谩骂相反,抗击新冠疫情的成绩充分证明中国政治制度的效能。中国疫情防控始终坚持全国一盘棋,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在全国支援下,武汉在很短时间内新建了火神山和雷神山医院,改造和新建86家定点医院,16家方舱医院。278支国家医疗队共32395名医护人员驰援湖北,19个省份对口支援湖北16个地市。中国有效控制住了疫情,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态势不断拓展。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表示,中方行动速度之快、规模之大,世所罕见,这是中国的制度优势,有关经验值得其他国家借鉴。

中外疫情防控合作展现国际道义。中国的抗疫努力得到国际社会广泛支持。170多个国家领导人和40多个国际和地区组织的负责人向中国表示慰问和支持,联合国、上合组织、金砖国家、东盟、非盟、阿盟、拉共体、七十七国集团等重要国际组织都发表声明支持中国抗疫行动。许多国家和国际组织以及民间团体向中国捐赠医疗物资。中国也以成功的抗疫回报世界,迅速逆转疫情,延缓疫情扩散速度,给其他国家争取了两个多月缓冲时间,显著保护了世界人民的生命安全。世卫组织认为,中国疫情的缓解保护了国际安全,构建起了阻止疫情传播的第一道防线。

中国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同国际社会同舟共济、携手抗疫。在病原体确定后,中国及时向全球分享病毒全基因序列、引物和探针,与全球100多个国家、10多个国际和地区组织分享疫情防控和诊疗方案等多份技术文件。目前中国发布的7版新冠肺炎诊疗方案、6版防控方案都已翻译成多语种同世界各国分享交流。截至目前,中国已向伊朗、伊拉克、意大利等国派遣专家团队,另外承诺采取措施协助西班牙、菲律宾等国抗击疫情。中国政府向世卫组织捐款2000万美元,向有关国家捐赠口罩、药品、防护服等防疫物资,向一些国家出口急需的医疗物资和设备。中国地方政府和民间机构也纷纷向其他国家伸出援手,向有需要的国家提供帮助。

(作者是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国际战略研究院教授)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