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时因势调整工作着力点和应对举措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南方日报发布时间:2020-03-20 16:27:38

南方日报评论员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3月18日召开会议,分析国内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形势,研究部署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充分肯定前一阶段工作成效,深刻剖析当前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就抓好下一阶段重点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提出明确要求,为我们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察势者智,驭势者赢。在全国上下和广大人民群众共同努力下,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的态势不断巩固和拓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积极成效。3月18日,我国首次实现本土新增确诊病例为零,成效来之不易。还要看到,湖北和武汉医疗救治、社区防控和后续工作任务依然艰巨繁重,其他地区人员流动和聚集增加带来疫情反弹风险依然存在,境外疫情扩散蔓延在增加输入性风险的同时,也给我国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带来新的挑战。

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要准确把握国内外疫情防控和经济形势的阶段性变化,因时因势调整工作着力点和应对举措,确保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确保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要清醒看到国内外疫情形势的复杂性和严峻性,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决不能让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持续向好形势发生逆转。一方面,要科学精准做好重点地区疫情防控工作,优化防控策略,落实防控举措,增强针对性和有效性。另一方面,落实外防输入重点任务,完善应对输入性风险的防控策略和政策举措。

连日来,包括我省在内的部分重点城市持续出现境外输入确诊病例报告,必须高度警醒。要切实贯彻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落实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具体部署,完善数据共享、信息通报和入境人员核查机制,航空运输、口岸检疫、目的地送达、社区防控要形成闭环;加强疫情防控国际合作,完善同有关国家的防控策略协调机制;加强对境外我国公民疫情防控的指导和支持。

要增强紧迫感,加快建立同疫情防控相适应的经济社会运行秩序,积极有序推进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要按照“以省域为单元推动经济社会秩序恢复”的部署要求,结合不同的风险级别要求,对应推动恢复生产生活秩序,低风险地区之间的人员和货物流动,必要的健康证明要做到全国互认,不得再设置障碍,不对人员采取隔离措施。要提高复工复产效率,围绕解决企业用工、资金、原材料供应等需求,有针对性地精准施策,打通“堵点”、补上“断点”;加强对国际经济形势的研判分析,兼顾疫情防控和对外经贸合作,在落实防疫措施前提下为商务人员往来提供便利,保持国际供应链畅通,创新招商引资、展会服务模式,保障各类经贸活动正常开展。

广东是经济大省,也是外贸大省。复工复产以来,全省上下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在密集出台的各项政策、举措支持下,政企联动紧密配合,复工复产不断提速。面对复杂的内外形势,特别是境外疫情带来的防控和经济发展双重挑战,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全省各地区各部门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客观、全面、辩证、积极看待形势,因时因势调整工作着力点和应对举措,坚定信心、迎难而上、主动作为,切实做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促进,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确保高质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