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见证新一代的担当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北京日报发布时间:2020-03-20 16:19:00

胡宇齐

“航班:胜利号登机口:凯旋门目的地:美丽故乡”……一张张武汉天河机场的特殊登机牌,见证着近日援鄂医护人员的分批凯旋。临别之际,天津一位“90后”护士在日记中写道:“感恩这里,让我学着长辈的样子,保护世界;感恩这里,让我更加懂得生命的意义;感恩遇见,武汉加油!”

纵观抗疫战场,无论是身在前线,还是守护家乡,无论是抗击疫情,还是恢复生产,“90后”的身影无处不在。4.2万多名援鄂医护人员中,有1.2万多名都是“90后”。穿上防护服,他们是守护群众健康的白衣天使;走向工地,他们是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的建设者;身在一线,他们是维系社区运转的基层干部;直面危险,他们是守护城市安全的钢铁战士……时光荏苒,首批“90后”刚刚进入而立之年。而当严峻大考来临,奋斗在祖国各条战线上的他们,选择逆行、坚守、担当、付出,在祖国需要的地方绽放青春,“广大青年用行动证明,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

在很多人认识里,这一代青年是常常与“自我”“个性”相联的代际群体,说起来总让人有些不放心。与祖辈相比,他们没有经历过战乱频仍;和父辈相比,他们没有忍受过物质匮乏,“娇生惯养”“离经叛道”一度是他们身上的典型标签。然而,“战疫”两个月来,这群曾经最具个性的青年却让大家看到,个性张扬、自由不羁,不代表不愿为集体担当、为祖国奉献,更不代表不能扛事、不能吃苦。在紧张的抗疫镜头之外,许多人注意到:年轻护士们在防护服背后画出花式卡通形象。隔离区中的别样风景,彰显乐观、舒缓压力,让人会心一笑。这份属于年轻人的多元表达,何尝不是责任担当和家国情怀别样彰显。

时间之河川流不息,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和机缘,都要在自己所处的时代条件下谋划人生、创造历史。每一代人总因深度参与历史进程被铭记,因勇于承担时代重任绽放光彩。同样,若干年后,当人们回望这段不同寻常的岁月,“90后”的抗疫故事一定会成为令人感佩的重要章节。而这一代人在和他们的后辈追忆青春岁月时,今天的逆行也必将是最值得骄傲的人生体验。国家的发展给个性发展以机会,社会安定给青春绽放以舞台。事实上,所有的个人成长,所有的个性张扬,都与国家的发展、时代的背景紧密联系。志存高远,脚踏实地,把个人理想与国家需要融为一体,就能更好地彰显人生价值,实现出彩人生。

“17年前你们保护我们,现在我们来保护你们。”非典时期懵懂的见证者,如今已是抗疫的主力军。“长大后我就成了你”,这样的代际传承,不只是生命的延续,更传递着责任与使命、担当与奉献、勇敢与爱。每一代青年都扛起责任、不辱使命,我们的社会方能生生不息,我们的祖国方能不断向前。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