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时因势调整应对 巩固拓展战“疫”战果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经济日报发布时间:2020-03-20 15:34:14

经济日报多媒体数字报刊

经济日报评论员

战“疫”仍在继续,大考还在进行。“要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决不能让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持续向好形势发生逆转。”在日前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既指出国内外疫情防控和经济形势的阶段性变化,又点明因时因势调整工作着力点和应对举措的现实紧迫感,对我们巩固拓展战“疫”战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3月18日,武汉市新增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为0、湖北省新增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为0、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本地确诊病例为0。这样的战果不是从天而降的,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全国上下与广大人民群众共同努力下艰苦取得的,来之不易,必须倍加珍惜、巩固拓展。

与此同时,3月18日新增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34例的现实也在提醒我们,疫情防控还未结束,巩固拓展战“疫”战果面临的形势复杂严峻。湖北与武汉医疗救治、社区防控和后续工作任务依然艰巨繁重,其他地区人员流动与聚集增加带来疫情反弹风险依然存在,特别是国际疫情快速蔓延带来的输入性风险增加。在如此关键的战“疫”节点,我们没有理由松懈,更不能让胜利从手边溜走。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把当前的良好态势往实里巩固、往深处拓展,直至取得疫情防控的最终胜利,这是我们必须做到的,没有其他选择。

编筐编篓,重在收口;慎终如始,则无败事。当下,巩固拓展战“疫”战果,要从整体上分析预测疫情发展趋势,科学精准做好重点地区疫情防控工作,有针对性地完善应对输入性风险的防控策略和政策举措,继续突出重点、统筹兼顾,分类指导、分区施策,筑牢自身安全防线。也要及时共享数据信息和经验办法,同世界卫生组织紧密合作,加强同有关国家在疫情防控上的交流合作,加强对境外我国公民疫情防控的指导和支持,为遏制疫情全球扩散蔓延继续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我们团结在一起,战斗在一起,胜利在一起。”中国与世界一起,打好打赢这场硬仗。

巩固拓展战“疫”战果,更要在加强对国际经济形势科学研判分析的基础上,变压力为动力、努力化危为机,因时因势地制定有针对性的政策举措。加快建立同疫情防控相适应的经济社会运行秩序,做到心中有数、手中有招、工作有方,努力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确保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确保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路途虽艰,但我们信心百倍、步履不停,争取早日夺取胜利。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