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清如水 正道直行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20-03-20 15:21:11

寒山石

南朝梁文学家殷芸《小说·吴蜀人》中记载,“有客相从,各言所志:或愿为扬州刺史,或愿多资财,或愿骑鹤上升。”其中一人曰,“腰缠十万贯,骑鹤上扬州”,欲兼三者。苏东坡曾作诗云,“若对此君仍大嚼,世间那有扬州鹤?”想要做官、发财、成仙三者兼而有之,不过是贪心妄想罢了。这也警示党员干部,要戒贪欲、守清廉。


“人生而有欲。”欲望是人内心的正常需求,但贪欲就迥然不同了。现代汉语将贪欲解释为:无休止地求取;贪得无厌的欲望;过分的要求。宋代陆游《对食》诗曰“人苦不知足,贪欲浩无穷”,告诫人们不应当被毫无止境、形似“黑洞”的贪欲所左右、所吞噬。欲望没有限度的人,心也是没有限度的。《庄子·逍遥游》中有言:“鹪鹩巢于深林,不过一枝;偃鼠饮河,不过满腹。”以古喻今,党员干部当力戒贪欲之虚妄,心无妄念,戒贪节欲,做到心不为贪欲所动,志不为贪欲所摧,气不为贪欲所丧,节不为贪欲所俘。


鱼为诱饵而吞钩,人因贪婪而落网。明人吕坤《呻吟语》写道,“无欲之谓圣,寡欲之谓贤,多欲之谓凡,贪欲之为狂。”四种作为,四种境界。疯狂的贪欲如同洪水猛兽,很容易使人蒙蔽眼睛、心旌摇荡,丧失理智、迷乱心志,甚至会被贪欲之火焚烧。对此,党员干部一定要谨防贪欲之诱惑,看清利弊得失,廓清心中迷雾,坚守初心、把持定力,“目不淫于炫耀之色,耳不乱于阿谀之词”,在钱财利益面前不迷失方向,在权力光环之中不失去自我。


古人云,过载者沉其舟,欲胜者杀其身。贪婪是一条不归路,是一切祸患的根源。“贪欲者,众恶之本;寡欲者,众善之基。”如何消贪止欲,关键还是要懂得节制、有所满足。常言道,家有广厦万间,不过六尺小床;纵有黄金万两,不过一日三餐。许多人倘若能早些懂得节制的道理,能早一些减少对身外物的过度追求,就能让自己早些远离祸患,保持生命的活力,拥有事业的张力。党员干部要深知贪欲之危害,始终高悬达摩克利斯之剑,牢记“手莫伸,伸手必被捉”,做到见钱不贪、见物不占、见肴不馋、见色不迷,切莫贪婪一时,毁掉一生。


既要“看得破”,更要“忍得过”。清代杜睿有诗曰,“宁枉百万步,曲木不可息。宁忍三日饥,邪蒿不可食。”《论语》里则讲,“以约失之者鲜矣。”一个善于约束自己的人,是很少犯错误的。“一念之欲不能制,而祸流于滔天。”古时曾有一位官员,因贪赃被处刑时索笔题诗:“积玉堆金官又崇,祸来倏忽变成空。五年荣贵今何在,不异南柯一梦中。”四句小诗,言简意赅,一语道尽人生。“志忍私,然后能公;行忍情性,然后能修。”党员干部一定要严控贪欲之膨胀,算好人生得失账,自觉抵制欲望和诱惑,“不汲汲于荣名,不戚戚于卑位”,戒非分之想,无法外之求,守住做人做事的底线。


唯有力戒贪欲之虚妄,心不妄求;谨防贪欲之诱惑,明辨方向;深知贪欲之危害,警钟长鸣;严控贪欲之膨胀,知足知止,才能做到心清如水、正道直行。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