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不要脸谱化“奇葩妈”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广州日报发布时间:2020-03-19 17:41:49

胡俊

最近,两部热播剧中的“奇葩妈”角色引发热议。一位是《安家》中房似锦的妈妈,不仅撕碎女儿的大学通知书,而且在女儿工作后还依附在其身上“吸血”;另一位是《完美关系》中马邦尼的妈妈,向女儿要10万元给弟弟上辅导班,不答应就打耳光。对此,有人感慨:为何电视剧里职场“白骨精”背后都有一个“奇葩妈”?

说到“奇葩妈”,就不能不提2016年电视剧《欢乐颂》中樊胜美的妈妈。自此之后,“奇葩妈”角色便在国产都市剧中“一发不可收拾”,例如《都挺好》中苏明玉的妈妈。还有观众为“奇葩妈”总结出了套路:重男轻女、拖油瓶弟弟、亲情压榨。因此,这些“奇葩妈”也被称为翻版“樊胜美妈妈”。

对于“奇葩妈”,有人认为,类似的戏码在现实中早已存在,编剧不过为了剧情的需要进行了夸张化处理,这种“放大”在让人们气愤、引发话题的同时也能在社会上引发反思和警醒。

确实,重男轻女现象并不鲜见,笔者的身边就有一例。这个家庭有四个子女,三女一男,儿子结婚、买房都强迫女儿们摊派给钱。然而,也是这个家庭的“奇葩妈”,在二女儿遭遇婚变时二话不说将女儿接回家住,并给女儿莫大的支持。举这一事例,笔者并不是想为“奇葩妈”唱赞歌,只是想说:请不要脸谱化“奇葩妈”。人都具有两面性,“奇葩妈”亦然。如果只是为了更加戏剧化,就恨不能将所有的恶都加诸“奇葩妈”身上,不是“一哭二闹三上吊”,就是毫无人性地进行亲情榨取,很快,这种“套路”人设就会让观众审美疲劳。毕竟,只有丰富的、立体的、有血有肉的角色才能够真正打动人。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