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法律标尺杜绝“搞特殊”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南方日报发布时间:2020-03-19 17:34:32

子长

近日,一名在京外籍女子无视疫情防控规定反倒斥责社区防疫人员的视频引发关注。视频中,该女子在违反入境须隔离的相关规定情况下,非但不听劝说,还在沟通中突然大喊“救命”、诬人“骚扰”,态度十分嚣张。拜耳中国公司随后证实该女子身份,并“依据相关规定,对该员工做出辞退处理,立刻生效”为这段争执的是非曲直画上了句号,同时还告知所有员工“都应该严格遵守各地政府抗击新冠疫情的各项措施,并严格遵守当地法律法规”,显示了面对疫情的鲜明态度。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举国上下齐心协力、共克时艰,争取到了国内疫情防控积极向好的形势。在这个过程中,从最大限度切断传染源的科学防治角度出发,我国各级各地依法出台了相关隔离规定,尽管一度让很多人感觉不便,但实践证明这是一项必要、有效的举措。诚然,不同国家防控举措有不同,但病毒本身不会选择性传播,这就决定了一旦一个国家的相关部门明确了某项防控举措,就不能在落实中有例外。对此,倘若有人自恃持有外籍企图搞例外,恐怕于法不容,于理也对不起其他人为疫情防控的巨大付出。

疫情全球扩散蔓延,一些人出于趋利避害的本能,随着形势变化在不同国家或同一个国家的不同地区间流动,可以理解。但正如拜耳中国公司对其员工所强调的,每个人都应该严格遵守其进入地的防控举措要求和法律规定,这是大前提。然而,道理虽然不难懂,但落到现实中总有人要搞特殊化,比如还有人入境隔离却口口声声称只喝矿泉水、不喝烧开水。看完这些典型案例,总给人感觉实际上并不是当事人真不懂,因为不懂的人应该耐心听从防疫人员的解释和劝告,而不是歇斯底里地吼叫。

拜耳中国公司的及时跟进处理,给其他企业、单位作了良好示范。不过,对基层防疫工作人员来说,接二连三出现这种案例,也提出了一个很现实的问题,即面对这样的胡搅蛮缠,是不是只能靠网络曝光来解决?在笔者看来,最佳的办法还是要善用法律武器。前一段时间,国内有些地方也曾出现跨地流动瞒报事件,为此各地司法机关陆续作出了依法处理。着眼于疫情境外输入压力的严峻性,要巩固来之不易的国内疫情防控有利形势,必须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一把尺子量到底,形成更大的示范和引导效应,那么抱着搞特殊心理的人很快就会明白应该怎么做。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