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份情义叫守望相助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20-03-19 16:42:17

曹溢

“有福同享、有难同当,我们是‘共饮一江水’的同胞”“我们都生长在英雄的国度,封一座城,护一国人……”这两天,驰援湖北医疗队正陆续返程。临别之际,重庆市第八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王越写下《一封给武汉的“情书”》表达祝福。而一封来自普通武汉市民的回信,则充满了对同胞的感恩之情。两封情真意切的信,带给人们许多感动,也流露出14亿中国人在艰难时刻守望相助的情义。


守望不是隔岸观火,不是袖手旁观,而是不离不弃的坚守与关注。“那时的武汉,只剩下孱孱弱体,像烟、像雨、像沉沉的叹息;而你们的到来,是光、是电、是希望的火炬。”武汉市民在信中写道。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面对未知病毒的挑战,恐慌和焦虑在所难免,但守望却像一束光,能够照亮希望、点亮人心。正如前段时间流行的漫画“全国美食为热干面加油”一样,来自全国各地的美食们,虽然头上都贴着创可贴,但还是守在隔离病房窗外,为病床上的武汉热干面加油鼓劲,传递的正是守望相助的情义。


守望中满是牵挂,相助中汇聚力量。危难时刻,相助是奋不顾身的驰援与帮助。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全国340多支医疗队伍火线驰援湖北;各兄弟省份把宝贵的防疫物资“搬家式”运往战疫中心;社会各界纷纷捐款捐物。从医护人员坚守到党员干部奉献,从群众献爱心到志愿者忘我付出,守望相助的情义化为一次次迎难而上的逆行、一批批雪中送炭的物资,守护起万家灯火、山河无恙,凝聚起无坚不摧的战疫力量。


“哪怕物资匮乏、人员疲惫,你依然倾尽所有,把最好的一切奉献给我们”。无论是偷偷往医生手里塞点心的病人,还是送来捐赠物资的小学师生,援助期间,王越感受到武汉的善意与感恩,也体悟到守望相助的真正内涵——爱在于付出,也在于回应。就像一团火点燃另一团火、一束光簇拥另一束光,守望相助在付出与回应的双向互动中,渗透到每个人的血脉中,成为亿万人民同心同行的价值信仰与精神坐标。


守望相助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我们坚信,经历过寒冬的考验,守望相助的种子将播撒进更多人的内心,生根、发芽,并绽放出温暖人间的美丽春景。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