及时为民办幼儿园解难纾困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光明日报发布时间:2020-03-19 16:28:36

杨三喜

疫情防控期间,民办幼儿园面对的困难尤为特殊。这些幼儿园不仅要继续支付房租、员工工资、各种保险以及维持运转的基本费用,还要面对家长的退费要求……有专家预测,假设5月份可以复园,7月初还要放暑假,民办幼儿园今年预计会有7个月的收入冰冻期,这无疑给民办幼儿园的生存发展带来了很大困难。


民办幼儿园占了我国学前教育的半壁江山,是我国学前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民办幼儿园能否顺利渡过难关,不仅关系着幼儿园创办者的利益,更关系着2020年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0%目标的实现,关系着民众的入园需求能否得到满足。而加大对普惠性民办园的扶持力度,给予民办幼儿园更多的政策优惠,促进民办园的规范发展、良性发展和可持续发展,一直是学前教育政策的重要目标。所以,于情于理,各地都应该重点关注民办幼儿园在疫情期间面对的问题,出台更多有针对性的措施,为民办幼儿园解难纾困。


目前,全国各地都出台了面向中小企业的优惠政策措施,但是由于民办幼儿园的特殊属性,即绝大部分民办幼儿园在民政部门注册登记为“民办非企业”单位,所以无法享受面向中小企业出台的诸如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缓缴住房公积金、减免税收等一系列政策。对此,需要各地比照中小企业政策,出台帮扶民办幼儿园发展的帮扶政策。


3月初,北京市出台了疫情期间民办幼儿园相关补贴及帮扶措施,明确市区属国有企业减免房租,允许教育机构延期纳税等两项重要政策。这为全国其他地方出台帮扶民办幼儿园的专项政策提供了启示和借鉴。但还要看到,政策往往具有一定的延迟性,还需要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变化而与时俱进。各地要根据地区防控形势和开学开园,及时调整帮扶政策,给予民办幼儿园最大的支持。


近来,在国家政策的推动下,众多民办幼儿园选择成为普惠性幼儿园,学费更为亲民,而政府对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的补助资金成为幼儿园的另一个收入来源。对此,北京规定,经北京市区级教育行政部门认定且符合市级财政补助条件的民办普惠性幼儿园,按照2020年1月的在园幼儿数,将2020年1至6月的生均定额补助给予一次性预拨,保持园所和教职工队伍稳定。这一政策同样值得借鉴。


公办和民办都要好好办。鼓励、支持民办幼儿园发展,是一以贯之的政策。在疫情时期,希望各地能够一视同仁对待民办幼儿园,主动了解民办幼儿园面临的困难,及时出台帮扶政策,为民办幼儿园解难纾困。这不仅是发展学前教育的要求,更是在疫情中守护好民生的要求。


(作者系媒体评论员)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