革除卫生陋习势在必行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20-03-18 23:02:28

崔桂忠

“就是不戴!”日前网上热传的一段视频显示,在一些公共场合,有人不戴口罩上街,被善意提醒后却如此作答。


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做好安全防护,注意个人卫生,成为防疫期间每个人的职责和义务。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人们对戴口罩、勤洗手等卫生防护的重视普遍提高。但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变化,摘下口罩抽烟、打喷嚏毫无遮拦、随地吐痰等卫生陋习似乎有所冒头,必须重视起来。


习惯是历史的沉淀,要改变它,着实不易。早在上世纪初,公共场所就有“严禁随地吐痰”的标语,但直至今日这一陋习仍难以根除;2003年“非典”之后,人们一度对食用野生动物心生畏惧,但这次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又与滥食野生动物密不可分;很早以前,专家就提倡使用公筷,这些好习惯在流行过一阵之后却被人们遗忘。如果吃苦不记苦,任由卫生陋习滋长,悲剧将不可避免一再重演。


事实一再表明,许多传染性疾病都与不良的卫生习惯有关。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夺去了许多人的生命。教训之惨痛、代价之沉重告诫人们:卫生陋习,必须得改,必须得革,不仅在疫情期间应该改,在疫情结束后的正常生活期间也应该改。更何况,革除卫生陋习能够有效降低疾病传播风险,保护公共卫生环境。说到底,这已经不仅是一件私事,而是一件关乎公共责任的要事。


鲁迅先生曾言,列国是务,其首在立人,人立而后凡事举。“立人”之要在于培育公共精神,涵养公共文明。希望这次新冠肺炎疫情能对人们形成实质触动,让人们真正行动起来,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改掉卫生陋习,提升文明水准,树立良好风尚,共建美好家园。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