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净化消费环境的“啄木鸟”点赞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人民法院报发布时间:2020-03-17 16:52:47

杨维立

刚刚过去的3月15日,中国消费者协会在与人民网主办的“2020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线上主题活动中,将“啄木鸟奖”授予了华东政法大学学生王洁莹。

2019年,王洁莹因携带零食进入上海迪士尼乐园时被园方工作人员翻包检查,认为自身合法权益受到侵犯,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认定上海迪士尼乐园禁止游客携带食品入园的格式条款无效,并赔偿其损失。后在社会各方和舆论的持续关注和强烈要求下,上海迪士尼最终作出改变,允许游客携带自己食用的食物进入乐园,并划定专门的野餐区域,同时表示将进一步优化安检流程,尽可能降低安全检查对游客体验的影响。

近年来,消费者的维权意识显著提升,但维权难的情况依然普遍存在。3月12日,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布《2019年100个城市消费者满意度测评报告》显示:2019年全国100个被调查城市的消费者满意度相较2018年有所提高,总体处于良好水平。但消费者对消费维权的满意度依然较低,消费维权难题亟待破解。

作为新一代年轻消费者的代表,该名法学生不畏经营者强势,依法依规理性维权,力争改变不合理规则,为广大消费者争取合法权益的行为,实在值得我们学习、点赞。在为自己赢得合法权利、维护公共利益的同时,也向公众展示了公民依法理性维权、敢于担当的法治精神。

今年的消费维权年主题是“凝聚你我力量”,我们要为“啄木鸟”们撑腰鼓劲,积极参加消费环境监督,向侵犯公众权益的经营行为说“不”,让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刺激性作用进一步发挥。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