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一堑当长一智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20-03-17 16:40:39

崔桂忠

近日,云南一女子当街叫卖野生动物制品被查,现场检获大象皮、穿山甲壳、熊胆、熊油、熊牙、豪猪胃等多种野生动物制品4200克。在新冠肺炎疫情还没结束之时,竟然又出现了野生动物非法交易现象,这是伤疤未好就忘了疼,着实应该重重地查!

野生动物是人类的朋友,是自然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自然赋予人类的宝贵资源。但同时一些野生动物也是天然“病毒源”,是细菌、病毒、寄生虫等病原体的存储器和放大器,其携带的病毒还可寄生在细菌、寄生虫上,因它而导致的感染,有传播速度快、流行面广、社会危害大等特点。科学研究表明,引发此次新冠肺炎疫情的病毒,包括此前的非典、高致病性禽流感等疫情的病毒,多数病原体来自野生动物或与之有关。乱捕滥食野生动物不仅破坏野生动物资源,打破生态平衡,而且还会带来严重生物安全和人类健康隐患。

长期以来,由于人们普遍缺少保护生态环境、维护自然和谐稳定的认识,缺少“物我同舟,天人共泰”的自然观念,行动上缺少对自然环境足够的尊重和保护,野生动物生存的空间越来越小,有的数量锐减,有的濒临灭绝。如不加以保护,极易造成生物链条的缺失,破坏生态平衡,人类面临的自然环境被破坏的灾难也将难以想象。

避免悲剧重演,必须多管齐下打击乱捕滥食野生动物违法行为。首先,要完善立法,为乱捕滥食野生动物划定底线、建立“开关”、堵住源头。其次,要加强相关执法工作,从严从快惩处制售、乱捕、滥食野生动物的违法违规行为,提高违法成本。再次,要加强科普宣传和教育,倡导健康生活习惯,助力革除乱捕滥食野生动物陋习。

爱护大自然,保护大自然,尊重大自然。乱捕滥食野生动物,与现代文明格格不入,吃出的不是品味,而是愚昧。我们应大力保护野生动物,维护自然生态平衡,展示一个国家和民族生态文明的亮丽名片,共同为人类生存和发展的美好环境而努力。(崔桂忠)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