磨砺责任担当之勇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20-03-16 13:21:34

崔桂忠

疾风知劲草,危难识英雄。越是危急关头和关键时刻,越能考验党员干部的责任担当之勇。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既是一次危机也是一次大考,是对党员干部责任担当之勇的一次全面检验。

磨砺挺身而出的责任担当之勇。每当国家危难、民族存亡、群众生命财产受到威胁之时,共产党员总能挺身而出,奋力而上,甚至不惜牺牲生命。刘胡兰、董存瑞、黄继光等革命先烈皆是如此;在1998年抗洪救灾、2008年抗震救灾以及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中,许许多多的党员也是这样。他们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扬起一面面旗帜。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广大党员干部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以坚定的信念和行动,展现了当代共产党人的英雄本色。事实证明,在危难时刻,只要党员干部深入斗争一线,挺身而出、冲锋在前,就一定能够凝聚人心,形成战胜疫情的强大合力。

磨砺甘愿奉献的责任担当之勇。奉献精神永远是鼓舞和激励人们奋发向上的精神力量,永远是战胜各种困难险阻的动力源泉。除了名与利之外,总有更高的境界和价值,值得我们为之奋斗,为之奉献,乃至牺牲。在抗击疫情战斗中,84岁高龄的钟南山院士不辞辛劳、不惧风险,多次奔赴武汉;武汉金银潭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张定宇,身患疾病仍冲锋在前;还有社区党员干部主动肩负起小区的守卫工作,没日没夜地坚守……他们主动申请到抗击疫情前线,以实际行动诠释着奉献精神,也带动全社会凝聚起抗击疫情的磅礴力量。

磨砺能打硬仗的责任担当之勇。养兵千日,用兵一时。一个国家和民族总免不了会遇到这样或那样的突发事件,在工作中也常会出现一些难以预料的突发情况。能不能扛得住、打硬仗,检验着党员干部的成色与含金量。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是一场硬仗。在这场战斗中,能否做到沉着应对、临危不惧,妥善处理好各种关系和各类矛盾,是对党员干部素质和能力的考验。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必须扛起责任,拿出敢打必胜的坚定决心、决战决胜的冲锋姿态、睿智顽强的战斗作风,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大事难事看担当,危难之际见勇气。在这场严峻斗争中,广大党员干部务必要保持头脑清醒、慎终如始,再接再厉、善作善成,不麻痹、不厌战、不松劲,以更严作风、更实举措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落地,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