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时期的心理干预更显社会关怀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光明日报发布时间:2020-03-16 11:29:17

张楷辒

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武汉考察疫情防控时指出,湖北和武汉等疫情严重地方的群众自我隔离了这么长时间,有些情绪宣泄,要理解、宽容、包容,继续加大各方面工作力度。


要理解、宽容、包容,这话说得何其好啊!还在各个城市刚刚采取隔离措施的初始阶段,就有专家指出隔离可能会对普通民众带来心理调适问题。应该看到,中国所实施的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城市隔离,从流行病学的角度看,是阻断病毒传播和扩散的强有力措施。但是,另一方面,这样的强力措施也会带来社会心理方面的问题。在新冠肺炎疫情持续的情况下,被隔离的人也会像历史上其他大规模传染病时期的人一样,要经历慌乱、恐惧之后达到理性等一系列心理变化。在疫情持续、隔离措施持续的情况下,人们的焦虑主要由自身以及亲朋的身体状况而产生。一些焦虑心理严重者,应给予及时的心理干预,防止由此产生其他社会问题。


当然,在疫情持续期间,心理干预的手段和途径也随着隔离措施的实施而受到了限制。在湖北疫情严重地区,一些心理工作者利用大数据平台开展心理干预工作,为医务工作者、社区工作人员和警察等一线工作者提供了必要的心理干预,保障了防疫抗疫工作的正常进行。在近几年的大数据技术创新中,通过现代传输方式进行的远距离诊断和访谈,已经发展为成熟和有效的方式。这种方式,在此次疫情防控所采取的隔离措施的特殊情况下,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


在湖北疫区,一些心理咨询机构如壹点灵、幸福谋方、北京怡然心语等,共同发起免费在线心理援助行动,为奋战在湖北一线以及全国各地的医护人员、确诊病人、被隔离观察患者及其家属提供情绪压力疏导与心理陪护等相关服务。他们服务的方式是将此服务上线互联网本地生活服务平台,在全国用户量较大的大众点评App上建立了“心理援助”服务项目,利用平台的动员力和号召力,召集了30多家机构的1100多名咨询师迅速开展援助。心理咨询服务与生活服务平台的这种嫁接,再一次证明了大数据生活服务平台在社会运行和治理上的巨大功能。


从平台反馈的情况看,这次疫情带来的心理援助需求者并不局限于疫区,而是遍布全国。这导致对咨询师数量的需求陡升,是对中国现有心理咨询师队伍的一次考验。也正是依托服务平台将需求方与咨询师的对接,使得此次心理援助的实施有了技术上的保障,消弭了距离的限制。不仅如此,通过服务平台,咨询活动还为心理援助从业者提供了共享课程、技术规范等线上业务指导,提升了心理咨询行业整体从业水平。


非典发生时,北京朝阳区开通了第一条心理援助热线,仅有9位专家提供心理咨询。这次疫情发生后,在移动互联网深度普及的大背景下,生活服务平台已经渗透至生活的方方面面,具有惊人的服务扩展能力,让心理咨询的公益援助页面在一天之内就上线运行,并迅速对接到大量需求,充分发挥了网络平台的资源聚合优势。在后疫情时期,公益心理援助还要持续发挥作用,为那些在一线的医护工作者和经历了疫情的人们提供心理支持,保障复工复产和生活秩序恢复正常。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