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战疫中的官僚主义必须问责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布时间:2020-03-13 08:38:29

短评

“装样子、耍官威……疫情照出官僚主义原形”,日前,《瞭望》杂志刊发综述文章,对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期间的“官状”表现予以批评,“也有极少数党员干部或缺乏担当、作风不实,或脱离群众、大耍官威,或临阵退缩、沦为逃兵……”。

3月6日,国新办发布会数据显示,“在疫情早期”,湖北省有超过3000名医护人员感染,其中40%是在医院感染。医护的无畏、奉献与牺牲,让人敬佩,但有如此多的医护感染,仍然让人难以理解,无法接受。

如此集中的战损率,令人痛心!过去一段时间,一线医护为全民抗疫所倚重,其健康状况、工作境遇甚至每一个医护个体表达出的微小愿望,每每都牵动人心,概因疫情给公众带来的那种紧迫、不堪与恐惧。那些第一时间冲在战疫一线的医护人员,他们无疑配得上全民的敬意、举国的荣耀,对疫情的不可知同样发生在他们身上,但因不可知而生出的恐惧,并未压倒他们无畏的职业精神——最美逆行者,最坚毅的医者仁心!

正因为如此,国家与社会都有责任忠实记录这场疫情发生时的每一个细节,客观还原(起码不遮蔽)疫情发生的最开始时间,在武汉、在武汉中心医院上演的每一帧片段:无论是发出预警的医生被约谈,还是提供预警信息者的事后遭遇……我们更有责任追问:有没有可能避免和降低一线医护的伤亡率,又有哪些因素是导致如此“高战损”的罪魁?

与公众的追问相呼应,《瞭望》杂志梳理出的疫情期间“官僚主义原形”,为疫情前期一些医院的一线医护高比例感染做注脚。“有些基层的官僚主义表现在拍桌子砸板凳、打人骂人、盛气凌人”,疫情防控过程中的粗暴,与战疫一线中的懈怠,同样令人愤怒,“本质上是无视群众基本权利”。在最紧迫的战疫中,需要最敏锐的洞察,及时看到“官僚主义作风容易破坏基层抗疫士气,影响抗疫工作实际,应开展专项整治”。

战疫当前,抗疫自然是压倒一切的中心工作。但我们看到:危重病人深夜转院过程中被严重怠慢,武汉官员依然可以在第一时间被中央指导组紧急约谈;社区业主隔窗喊出“假的”,同样能够得到国家的重视和直面。正常社会运转所该有的监督和问责,就应该这样进行。那么,那个本来已经发出的预警,是如何中断的?一线医护的损耗、牺牲,有多少是因为疫情的不可抗与不可知,又有多少是源于地方的官僚主义压制、阻碍……人命关天,谁也没有权力为示警设置障碍。

“疫情防控越是到最吃劲的时候,越要坚持依法防控”,“依法防控”在强调秩序对抗疫的珍贵,更在重申法律中监督和责任的价值。事实证明,及时的问责不仅不会给战疫添阻,只会让抗疫的力量更加强大。真相与战疫应当并肩在一起,人心与人心必须无障碍地抱紧,才能让这个国家平安渡过这场疫情。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