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网评:“坝坝法庭”助力防疫情抓审判两不误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法制网发布时间:2020-03-12 17:25:42

江文

近日,成都天府新区法院(四川自贸区法院)通过“坝坝法庭”形式审理了一起抚养费纠纷案件,因该案为涉及人身权益的案件,为保护当事人的隐私,该院将“坝坝法庭”设置在了太平法庭办公楼后的空旷场所。

防控疫情,不给病毒“人传人”的机会,就要不聚集、不聚会,而审判案件,需要把当事双方召集起来,一定的人员聚集在所难免。为了保证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疫情期间,许多法庭采取线上开庭的方式审理案件。然而让法官措手不及的是,四川省天府新区的这起案件,当事人双方矛盾特别激烈,不愿意线上开庭,如何在确保群众安全的情况下,依法审判案件,这考验着当地法院领导干部的智慧和担当。

群众的矛盾需要及时化解,当事人的合法权益需要得到保障,案件等不得、拖不得,而疫情防控的形势还很严峻,让当事双方在封闭的法庭进行审判,虽然方便,但对疫情防控是很不利的,如果有无症状病毒携带者,就可能造成病毒的人际传播,影响疫情防控。在这样的情况下,当地法院经过深思熟虑,果断决策,决定以“坝坝法庭”方式开庭审理此案。

“坝坝法庭”,四周无建筑物的遮挡,空气流通快,利于防控疫情。加之坝坝空旷,能够确保每个人处在安全距离外,不给病毒以机会。成都天府新区法院的“坝坝法庭”布置可谓煞费苦心,现场布置确保了人与人之间保持适当的距离以及空气的充分流通,并设置有证物交换台及隔离带,同时也为当事人提供了一次性手套、酒精等防护物品。为了万无一失,庭审前,工作人员还对当事人进行了体温检测,并确保了现场所有人员均佩戴了口罩,做好了防护。

“坝坝法庭”虽然缺少了一些仪式感,给法官审判案件带来了一些不便,但它却最大程度地给当事人双方提供了方便,满足了他们的需求,并且有助于切实做到防疫情抓审判两不误,这样的为民务实创新方式,值得肯定。

疫情防控下开展工作,没有现成的经验可学习、借鉴,这就要求各个单位,每个干部职工,一定要根据疫情防控的实际情况,根据自身的工作特点,创新地推进履职尽责工作,决不能让疫情影响自己的工作,影响为民服务。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