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信心夺取双胜利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2020-03-12 09:29:01

步 超

草木蔓发,春山可望。在与新冠肺炎疫情的斗争中,中国人民没有被困难吓倒,而是凝聚起众志成城的力量,疫情防控积极向好的态势正在拓展。我们要坚定必胜之心,坚信既能赢得疫情防控胜利,也能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新冠肺炎疫情给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较大影响,但影响是短期的、阶段性的。我国经济增长的内在动力和基本态势并没有改变,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步履依然稳健。我国经济发展具有独特优势,产业门类比较齐全、配套能力强大、物质技术基础雄厚,已经积累了充足的人力资本和物质资本,还拥有14亿人口规模、增长潜力巨大的广阔市场。在各国经济彼此交融的世界经济中,我国是国际贸易和国际产业分工的重要一环。同时,我们拥有显著的制度优势,我国宏观调控政策空间充足,各类有针对性政策的出台为战胜疫情和复工复产提供了有力支撑。综合来看,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也不会改变,一场暂时的疫情无法改变经济增长的内在规律。

我们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看待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增强信心、坚定决心。放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进程中看,放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征程中看,这场疫情不过是历史长河中的一个小小湍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回想1998年,我们遭遇了历史罕见的特大洪水。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团结一致,战胜特大洪水,并在当年实现了国内生产总值7.8%的增幅。事实证明,只要我们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同舟共济、齐心协力,就没有越不过的山、跨不过的坎。前进征程上,越是接近民族复兴越不会一帆风顺,越是充满风险挑战。但中华民族是历经磨难、百折不挠的民族,拥有巨大的韧性和潜力。风险和挑战越大,凝聚力和战斗力就越强。一些短期事件的影响不会改变我们持续推进改革开放、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决心,更不会动摇我们走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

对于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双胜利,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充满自信和底气。自信和底气来自对历史与现实、理论与实践的把握,来自脚踏实地的不懈努力。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全国各族人民艰苦奋斗、自强不息,一定能够克服困难,继续创造新的辉煌。只要我们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底线思维,积极主动作为,坚持抓住重点、统筹兼顾,加强经济运行调度,聚焦疫情对经济运行带来的冲击和影响,围绕“六稳”做好应对各种复杂困难局面的准备和工作,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有把握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圆满收官。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