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科研工作者更多掌声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广州日报发布时间:2020-03-12 09:15:17

夏振彬  

非常时期,科学家的身影总是备受瞩目。最近,又有好消息传来——屠呦呦入选《时代周刊》100位最具影响力女性人物榜。  

屠呦呦,青蒿素的重要发现者。她在科研之路上的成功探索,显著降低了疟疾患者的死亡率,挽救了数以百万计的生命,对于促进人类健康和减少病患痛苦所作出的贡献,无法估量。入选最具影响力女性人物榜,理所应当。

科研绝非为了名利,但世界总会铭记那些取得重大科研突破的人。2015年,一颗小行星被命名为屠呦呦星。2016年,屠呦呦获得2016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2018年,她被授予 “改革先锋”称号,2019年被授予“共和国勋章”……荣誉的背后,是艰苦卓绝的付出。甘当“小白鼠”以身试药,赶往疟区现场临床试用,身患疾病仍然坚守一线——屠呦呦的事迹又被翻出来,再一次打动人心。

眼下,新冠肺炎疫情又一次对人类健康发起挑战。防疫战也是科技战。在科研“战场”,一大批科研工作者夜以继日,全力攻关。他们艰难跋涉的身影,他们的勇气、担当、付出,和屠呦呦一样,分外动人。研制检测试剂盒,加大药品和疫苗研发力度——他们以科技为利剑,发挥着巨大的作用。

“盖有非常之功,必待非常之人。”人是科技创新最关键的因素。给科研工作者更多掌声,继续营造鼓励创新的良好氛围,为科研一线提供更好服务,相信我们的科研战果将不断扩大,相信“屠呦呦们”会越来越多。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