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网评:应查清酒店倒塌背后的人祸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法制网发布时间:2020-03-11 18:18:11

袁文良

泉州欣佳酒店楼体坍塌事故持续引发关注。今日(3月11日),新京报记者从福建省应急管理厅处获悉,现场搜救出受困人员69人,死亡27人,仍有2人被困正在搜救。应急管理部官员10日表示,据初步了解,福建省泉州市鲤城区欣佳酒店楼体倒塌事故是一起安全生产责任事故,该酒店违法建设,多次违规改建。

看了报道,人们的视觉神经又一次受到冲击。尤其是这个倒塌的欣佳酒店是当地新冠肺炎集中隔离点,且目前已有20多条生命戛然而止,因而更令人揪心愤怒。所幸国家应急管理部将在救援基本结束后全面开展事故调查,广大群众必定希望通过调查不仅查清酒店倒塌的原因,更能查清倒塌事故背后的人祸。

一是要彻查坍塌酒店最初的施工及此后的每次改建手续是否存在地下交易的问题。据介绍,该坍塌建筑建设于2013年,2018年改造为欣佳酒店,并于当年6月开业,期间多次进行改建。因此很有必要查清当年该建筑的施工单位、监理单位和历次改建的承建单位分别是谁,查清相关的建设手续和每次的改建审批手续是否存在不全或违规审批问题,查清有关部门是否存在安全生产监管责任落实不到位或施工者与监管验收者之间是否存在幕后交易等问题,并在查实之后对相关当事人予以从严问责。

二要彻查当初的建设施工单位和历次改建的承建单位在施工中是否存在违章施工或偷工减料等行为。有关职能部门要对照当初的设计图纸对坍塌建筑的建筑结构进行检查,查清其是否存在擅自改变结构的问题,并对建筑所用水泥、钢筋等材料进行质量检验,看其是否符合当初的设计用材标准,对检查中发现的违章施工、擅自改建、以次充好、偷工减料等问题,对相关施工单位的责任人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三是要彻查相关施工单位建设的全部建筑质量。不论是当初建筑的施工者,还是历次改建的承包者,至今恐怕还有经他们之手建设的其他项目。因此,当地政府的有关职能部门应该以此次坍塌的酒店为突破口,组织力量对他们建设或改建的其他建筑进行一次全面的质量检查,以及时发现这些建筑存在的质量问题,果断地采取补助措施,进而避免再有坍塌现象的发生。

总之,建筑工程无小事。不切实际的设计、不讲科学的施工、利益驱动的改建、偷工减料的糊弄、工程监理的马虎、质量验收的敷衍等,都会严重危害公共安全。我们期待应急管理部在救援基本结束后启动对事故的调查,查明酒店坍塌的原因及背后的人祸,并依法依规从严追究相关责任人的法律责任,给广大群众一个公开的、满意的交待。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