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将冲击全球化,中国不能退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环球时报发布时间:2020-03-10 17:14:29

社评

新冠肺炎疫情已经形成全球性冲击,如果疫情接下来造成的破坏会比现在更加严重,而且把全球经济上半年的运行都给搅得比较厉害,成为持续的焦点,那么它将造成的冲击就会是非常广泛而深刻的,中国人对此要有充分思想准备。


疫情会打击全球股市,会冲击全球供应链,都是很容易想到的,这些影响现在就已经大量浮现出来。但更糟糕的是,疫情的延续会给反全球化的民粹主义和民族主义情绪加注更多燃料,各种极端主张将会甚嚣尘上。


美国和欧洲一些国家估计会在政治上进一步迷失,陷入新一轮的瞎折腾。泛排外主义的猖獗可能导致各种激进势力获得更多权力,开全球化的倒车以极端、浪漫的口号迷惑陷入沮丧的选民,通过复杂的互动和相互刺激引发国际关系的混乱。


对病毒的恐惧难免会与之前的反全球化逆流形成共振,造成意识形态上的一些自我欺骗,还有政策上的保守倒退。比如怀念没有全球化、周围移民和严重流行病都很少的时代,而那个时候西方的生活同样很富裕。其实冷战时期西方的富裕是相对于东方而言的,当年普通西方人的消费能力与今天完全不能同日而语,很多人忘记了他们的父辈和祖辈在战后的很多年里是如何省吃俭用的。


如今普通欧美人能够一次就买一打发展中国家妇女在工厂车间里用长时间劳动制作出来的便宜T恤,穿脏了甚至懒得洗就扔掉了。这倒退几十年怎么可以想象?


然而新冠病毒有可能严重扰乱一些西方国家的集体思维,让恐惧和愤怒代替理性,一些冲动、短视的主张说不定就会被当成“讲实话”和“深刻”受到追捧。


对中国来说,除了这些外部经济政策不确定性的风险,它们进一步转化成地缘政治挑战的可能性同样不能排除。中国现在就有必要加紧研究新冠病毒带来的各种变数,提早规划预案。


首先中国一定要在经济上全面恢复运转,最大限度地保持我们与世界其他国家利益上的紧密联系,它们不应在疫情肆虐期间被割断或严重削弱。中国要在这期间表现出作为经济大国的可靠性,维护我们对世界的吸引力。


中国要摸索、创造出一种既做到防控安全,又有利于经济全速运转的模式。这将是未来一个时期国家竞争力的重要源泉之一。现在各国社会在如何创造这个机制方面都一筹莫展,中国率先做到了疫情防控的有效,但我们的另外那一半离完整还有很大距离,把它做好当是今后的一项重点工作。


抓紧补经济短板,这是中国今后提升国家竞争力的关键着力点。中美在经济上本来高度互补,但美国在这次疫情暴发前就开始了各种“脱钩”的行动。美国现在想要补的是本国制造业重建或中国以外的多元化供应渠道布局,中国要做的是保持强大的工业能力,加快对“卡脖子”环节的突破。中美谁行动得快一点,就会在未来多增加一分主动。


要把中国制造业门类齐全的优势充分发挥出来,我们的工业门类不能因为这次疫情减少,而只能继续增加。那将既有利于中国的国家安全,也有利于我们向世界提供更多服务,换取其他国家和市场的投桃报李。


总之,全球化不可能战略性逆转,但新冠病毒可能对它造成临时性的严重挫伤。中国作为当下全球化最大的发动机之一,我们必须保持这个发动机的强大运转,决不在疫情的冲击下降低转速。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