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定中国外贸就是稳定全球供应链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北京青年报发布时间:2020-03-09 08:19:46

樊大彧

国家近期出台了大量税费减免、金融支持政策,有关部门应主动加强服务,对各类企业一视同仁,确保政策尽快落实到位。应进一步加强对外贸外资企业的服务和支持,加强分类指导、精准帮扶,积极加强企业之间互动,推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同步复工和不同产业类别企业之间的合作。有关部门要及时解决企业复工复产面临的难题,积极解决企业用工短缺的问题,尽力协助企业恢复产能。

据海关统计,今年前两个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4.12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下降9.6%。贸易逆差425.9亿元,去年同期为顺差2934.8亿元。海关总署有关负责人表示,外贸进出口下降,主要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和春节假期延长等因素影响。我国经济贸易具有较强的韧性和惯性,前两个月进口仅有小幅下降,疫情对进口的影响尚不明显。

受新冠肺炎疫情和严峻复杂外部环境叠加影响,外贸发展面临挑战。此次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我国与东盟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贸易继续保持增长,对稳定我国外贸基本盘起到重要支撑作用。但是前两个月,中国与欧盟、美国、日本等主要贸易伙伴双边贸易均有10%以上的降幅,这表明疫情对全球供应链产生了一定冲击。另外,前两个月,中国贸易同比去年从巨额顺差转成了逆差。我国无意追求出口竞争优势和贸易顺差,但此次逆转也值得重视,当前的贸易逆差体现了我国外贸外资企业面临的阶段性困难。

中国已经融入到全球供应链、产业链各环节,为促进世界经济发展和推动经济全球化作出积极贡献。众多在华外贸外资企业,不仅承担中国客户的订单,也担负世界其他地方的订单。今年前两个月,中国与一些传统贸易伙伴双边贸易出现较大幅度下降,说明疫情对全球供应链的冲击不容忽视。从长远和总体上看,疫情对供应链、产业链的影响是阶段性的、短期的。此前,由于企业复工时间推迟、外地返工人员面临隔离期、物流运输不畅等因素,对制造业的用工、生产、运输、订单等都产生了冲击。目前许多外贸外资企业正在加速复工,随着产能的恢复,中国与传统贸易伙伴的关系也将逐步得到恢复。

稳定中国外贸就是稳定全球供应链。全球供应链、产业链环环相扣,一些重要环节一旦发生阻滞,上下游企业都无法正常运转。为了解决当前外贸发展遇到的突出问题,有关部门应加强与主要传统经贸伙伴的沟通协调,积极出台有效措施,优先保障在全球供应链中有突出影响的龙头企业和关键环节恢复生产供应,最大程度维护全球供应链的稳定,确保中国在全球供应链、产业链的重要地位不会因为疫情影响而改变。

稳外贸是全球供应链稳定的保障,而稳外贸的前提则是为我国外贸外资企业解决各种实际困难。国家近期出台了大量税费减免、金融支持政策,有关部门应主动加强服务,对各类企业一视同仁,确保政策尽快落实到位。应进一步加强对外贸外资企业的服务和支持,加强分类指导、精准帮扶,积极加强企业之间互动,推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同步复工和不同产业类别企业之间的合作。有关部门要及时解决企业复工复产面临的难题,积极解决企业用工短缺的问题,尽力协助企业恢复产能。各地在抓防疫工作的同时,切忌动辄布下“铁桶阵”,应该多措并举,精准打通“堵点”,稳住人流、物流、资金流和市场预期,这些都是解决企业困难的钥匙,也是今年中国进出口保持稳定的基础。

中国经济具有强大韧劲,中国制造具有巨大潜力。在疫情影响下,外贸企业面临一定困难,但我国外贸长期向好发展趋势没有改变。疫情对进出口的影响是暂时和阶段性的,有关企业在复工复产过程中遇到的突出问题将很快得到解决。在克服各种困难的过程中,中国企业的适应力和市场开拓能力将越战越强,中国在全球供应链的地位也不可替代。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