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保护野生动物的法治屏障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人民公安报发布时间:2020-03-05 11:21:07

人民公安报评论员

遏制新冠肺炎疫情,从传播源头着手,切断传播途径是重要手段。专家证实,此次疫情传播源头可能来自野生动物及其污染的环境。野生动物交易再次引发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全面禁食野生动物、严厉打击破坏野生动物资源犯罪,已成为社会共识和民心所向。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保护野生动物,就是保护人类;善待野生动物,就是善待我们自己。

保护野生动物,敬畏自然、尊重生命,是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必然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决杜绝食用野生动物的陋习,提倡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近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确立了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的制度,体现了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顺应民心民意的责任担当。作为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重要执法力量,公安机关已把打击野生动物领域违法犯罪活动列为当前的紧迫任务。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各级公安机关依法严厉打击涉及野生动物的违法犯罪活动,截至目前,共侦办涉及野生动物的刑事案件948起、查处行政案件2147起。公安机关打击野生动物领域违法犯罪已对该类违法犯罪人员形成了有效震慑,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有力保障。

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防控力度持续加大,但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各级公安机关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切实增强工作责任感和紧迫感,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采取坚决有力措施,依法严厉打击涉及野生动物的违法犯罪活动,切断相关病毒传播源头,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从源头控制风险,当务之急是坚持问题导向,在严格执法上动真格。各级公安机关要把保护野生动物作为一项长期工作持续推进,以打击非法收购、运输、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及其制品,非法狩猎、杀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等犯罪为重点,继续加大执法力度,细化深化各项措施,全力开展破案攻坚,集中摧毁传播源头,广泛动员群众打一场保护野生动物的人民战争,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应有贡献。

保护野生动物、减少对野生动物的侵扰,不仅是实现人和自然和谐共生的现实选择,更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题中之义。各级公安机关要把人民群众对良好生态环境的需求作为开展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以及生态文明建设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以超常决心、超常举措、超常力度,依法严厉打击涉及野生动物的违法犯罪活动,并将其作为一项常态工作持久发力,为维护生物安全和生态安全、防范重大公共卫生风险、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筑起一道坚固的法治屏障。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