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管住我们的嘴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检察日报发布时间:2020-03-04 17:30:01

沈占明

2月24日,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了《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决定》,规定我国将全面禁止食用野生动物。有关具体落实实施的法律法规正在紧锣密鼓地制定、修订之中。

17年前,非典暴发之际,食用穿山甲、果子狸等野生动物问题就曾被推向风口浪尖,很多人呼吁健全有关法律法规,禁止食用野生动物。在此之后,野生动物保护法几经修订,管控越来越严,措施越来越多,但在实际应用上却落实不够。各地野味市场经营得红红火火,网店微店公开售卖。请客人吃饭,上盘野味成了档次面子的标志,追而逐之,向而往之。非典?伤疤虽在,但忘得很快。

法律之所以被摒弃搁置,是很多监管部门的失职所致:或者流于形式,或者放任不管,甚至以活跃地方经济为由变相鼓励。当然,也有尽职的部门,比如海关。公正地说,过去这些年,海关在野生动物进出口管控方面做得比较好,各地办了很多案件,罚了很多钱,抓了很多人。严惩之下,虽然仍偶有以身试法之徒,但进出口贸易总的来说还是有序的。

如今,新冠又来了,食用野生动物再次被推向风口浪尖。终于,国家要动真格的了。在我们这个国家有个最大的特点:如果我们真的想做一件事,我们就一定能够做好。相信食用野生动物就像当初的象牙交易一样,几千年的陋习,一旦禁止,立即就会得到全面有效的根除。以前的法律对于非法售卖宰杀野生动物的行为规定得比较详细,对于单纯的食客管得较少。修订后的法律应该补上这个漏洞,从源头上开始管控,让这些饕餮之徒知道再吃这些东西会烫舌头,会吃苦头。正面的宣传也要跟上,在这个问题上形成正确的荣辱观,可以当守规矩的吃货,但不能做不合法的饭桶。科学要负起谣言粉碎机的重任,比如穿山甲的肉真的有什么功效吗?动物的生殖器官真的壮阳吗?鱼翅这种鲨鱼的软骨有什么高价值营养吗?传统中医的大筐之下,有太多糟粕。我们需要仔细甄别,有取有舍。

既然要管嘴的问题,我们不妨扩展思路,顺带把其他的痼疾也解决了。

一是食用猫狗的问题。禁止食用猫狗的主要原因还真不是因为很多人把它们当宠物,当成食物会伤害了他们的情感,而是其罪恶的来源:与猪羊不同,猫狗从古至今的作用只有宠物和护卫,如今食客们想吃,只能去偷。几乎可以肯定地说:餐桌上的绝大多数猫狗,都来源于非正常的途径。

二是虐吃的问题。中国历史上有不少“名菜”:活吃猴脑、汤浇驴肉、活取鹅肠等等,食客们的嬉笑咀嚼之中夹杂着动物的凄厉哀嚎。虐吃,重点不是吃,而是虐。通过虐,食客获得了变态的快感和满足。显然,这样的行为与现代文明是相悖的。法律不应该容忍残忍,不仅是对同类的残忍,还包括对动物的残忍。

三是共餐。中国人喜欢共餐。大家围着一盆菜你拨我搅,甚至我夹给你,你捏给他,气氛热烈,但不卫生,容易传染疾病。尤其是这两次大规模的疫情过后,很多人也许会深刻地意识到这个问题。当然,鉴于共餐传统悠久,法律不宜短时间内一刀切,强令大家分餐吃饭。但可以提出自己的倾向性意见来,为就餐方式的改革指明大方向。在具体操作上可以针对不同的领域分步骤分层次地提出不同的要求,比如饭店,要求不妨多一点;家庭,可以只是建议和劝导。

祸从口入。2003年我们经历了一次全民大劫难;17年后的今天我们又在经历全民大劫难。若干年后呢?我们是否还会再经历一次?还需要遭多少罪?需要死多少人,我们才能管住我们的嘴?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