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殖场不能成野生动物“杀戮场”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发布时间:2020-03-04 16:23:44

戴先任

近日,国家林草局发文要求,全面整顿野生动物人工繁育和经营利用从业机构。早在几年前,我国野生动物养殖产业产值,每年就已达5000多亿元人民币,现在规模可能更加庞大,但其中鱼龙混杂,亟待规范(3月3日《科技日报》)。

我国野生动物养殖产业巨大,据了解,2016年,全国野生动物养殖产业的专兼职从业者就达到了1409万人,创造产值5206亿元人民币。但目前我国野生动物养殖产业却鱼龙混杂、泥沙俱下。不能因为野生动物养殖产业带来了巨大经济效益,就对行业存在的非法野生动物交易乱象视而不见。

据媒体报道,虽然我国对于野生动物经营许可证的审批很严格,但却有一些具有许可证的养殖场“挂羊头卖狗肉”,拿着合法的证,干着非法的事。一些养殖场里关着的野生动物,并非全部由繁殖而来,有的只是将收购的野外偷猎动物到养殖场过渡一下,再用合法手续,送往其他地区。

如此一来,野生动物养殖场成了非法野生动物交易的“洗白工具”。这让非法野生动物交易变得更为隐蔽,也更难被发现。另外,正如专家指出,国家林草局缺乏执法权;工商部门虽负责市场监管,但缺乏专业力量;而公安部门对野生动物犯罪打击力度不够……这些都助长了野生动物非法贸易的猖獗。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持续,非法野生动物交易猖獗很可能是此次疫情暴发的诱因。对此,国家出台了禁止野生动物交易的法律。2月24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表决通过《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这一决定被舆论解读为全面禁“野”,但全面禁“野”禁的是非法野生动物交易及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并不是要“一刀切”取消野生动物养殖产业。野生动物养殖经济效益可观,需要做的是促其健康发展。

目前野生动物养殖产业积弊已久,有必要对该行业加强监管,如加强对野生动物养殖场的监管,全面整顿野生动物人工繁育、经营利用从业机构,对于非法野生动物交易严厉打击,尤其对那些“挂羊头卖狗肉”的养殖场,该关停就必须关停,还要对责任人依法严厉惩治。决不能让野生动物养殖场成了野生动物的“杀戮场”。同时,也有必要对野生动物的主管部门赋予必要的执法权,而国家林草局、工商、公安等相关部门也要加强协同作战能力,对非法野生动物交易形成打击合力。

用科学立法和有力执法来共同应对非法野生动物交易,这样才能促进野生动物养殖产业健康发展,而不是成为“带毒”的经济。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