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网评:“学法减分”政策好还要能用好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法制网发布时间:2020-03-03 13:55:49

苑广阔

对于国内广大机动车驾驶员来说,好政策还要会用,用好,同时也要避免各种误读。

记者3月1日从公安部交管局获悉,重庆、四川、广东深圳试点实施接受交通安全教育减免交通违法记分改革措施首日,三地共有1.4万名驾驶人通过互联网学法减分系统申请网上学习,其中有4000多名驾驶人完成了学习考试,减免了交通违法记分(3月2日《新闻晨报》)。

作为一项交通管理改革举措,“学法减分”消息刚刚传出来的时候,就受到了公众的广泛关注。而等到3月1日该政策正式实施,很多人希望自己能够成为新政策的第一批受益者。在我看来,“学法减分”的最大意义,就是让在驾驶机动车过程中有交通违法扣分记录的人,在接受处罚和处理的时候,有了新的选择。而且现在的“学法减分”措施更具灵活性,比如可以在规定时间内累计学习满30分钟,就可以申请考试等等。

有了“学法减分”,一些人就不用担心在一个计分周期内自己的驾照被扣满12分,从而要重新集中参加驾照考试学习,才能重新获得驾照,而是可以利用自己的空闲时间,积极通过网络参加交通法律法规的学习,从而通过考试合格达到减分的目的。对很多人来说,这是比较合适的,也减轻了原来集中学习和考试对自身工作和生活带来的各种影响。所以“学法减分”,也是国家交通管理日益人性化的体现,值得肯定。

但是对于国内广大机动车驾驶员来说,好政策还要会用,用好,同时也要避免各种误读。比如有人觉得现在有了“学法扣分”,平时开车是不是就不用担心被扣分?如果这样理解,可就大错特错了,也与改革的初衷背道而驰。因为“学法减分”不但要满足一系列的条件才有资格参加学习和考试,而且在一个记分周期内,也有减分的限制,并非是无限制的减分。

比如有人驾照被扣了7分,通过“学法减分”减掉了1分的扣分,还有6分,但是一旦因为闯红灯而一下次被扣掉6分,那么照还是会因为扣分达到12分,而要被暂时扣押驾照,然后通过集中的学习、考试才能恢复。所以说,“学法减分”作为一项人性化管理举措,绝对不鼓励你肆意交通违法,然后通过学习法律减分的方式来保住驾照。

为了保证“学法减分”的公平公正,顺利得到实施,有关方面还制定了详细的规则,希望全国广大驾驶员,在准备参加“学法减分”之前,先要对相关的规则有一个准确的理解和把握,以避免做了无用功,或者是由于理解失误而导致自己陷入被动境地。与此同时,地方的交警部门也要加大对新政策的宣传和解读力度,让更多人能够了解政策,用好政策。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