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法防疫 补上农村这块短板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光明日报发布时间:2020-03-03 11:11:56

周其森

广大农村地区是依法防疫的重点和难点。疫情防控初期,多地农村都出现封路、堵门、砸桌子甚至打人等暴力执法行为,对依法防控造成了干扰和冲击。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疫情防控越是到最吃劲的时候,越要坚持依法防控,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各项防控工作,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当前,应有效组织开展疫情防控普法宣传,引导农民增强法治意识,夯实法治观念,依法支持和配合各项防控工作。当前,应结合春季生产,以野生动物保护法等法律法规为主要内容,在广大农村地区深入开展普法教育活动。内容应包括加强公共卫生、环境保护、野生动物保护方面的法律法规基础教育和法律知识普及宣传等。


在普法教育活动中,应结合农村实际和农民思想状况,多使用实例、案例教学,运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和手段,切实增强农村普法教育的现实性和针对性。要充分利用农村基层理论宣讲平台、政策传播平台等思想文化建设载体,发挥基层党员、志愿者队伍以及退休教师等群体优势,分层次地开展普法教育活动。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