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胜时刻,每个人都要守好“心门”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检察日报发布时间:2020-03-02 12:50:40

柴春元

近日,一男子自拍视频称自己是住院隔离人员,从医院跑出散步,溜出后不仅去药房买了一瓶84消毒液,还四处游走拍视频“炫耀”,称在家隔离的人都是“苕货”,怕死。视频在网络上传播后引起不少人恐慌。随后,该男子拍摄另一段视频向公众讲述事情经过并向公众道歉,称自己的行为给武汉的形象抹黑,表示病愈之后愿意接受法律的严惩(3月1日新华网)。

连日来,举国战“疫”成效显著,形势正朝着越来越好的方向发展。然而,越是决胜前夕,越是吃劲的当口。眼下,良好的隔离与医疗秩序尤为紧要。这一方面要靠相关部门继续加强管理与服务工作,同时也有赖于每个人自觉遵守相关规范,以良好的心理状态投身到战“疫”中去,在疫情严重的地区更是如此。然而,与全国人民齐心协力防控疫情很不协调的是,炫“菜吃不完”、炫“不戴口罩”之类的视频和新闻屡屡出现,这次又出现了“炫逃离”,这些行为无疑增加了管理成本,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群众专心防控疫情。对于这些行为,应当一律依法及时予以处理;同时,其中反映出来的相关管理和服务漏洞,也值得我们予以重视。

医院这道门需要守得再严点。当前,武汉的疫情防控工作倾注了全国人民的心血和汗水,医务工作者辛苦,管理人员也辛苦,大家需要再咬一咬牙,再加把劲,进一步堵塞管理漏洞,加强管控,严密防范确诊和疑似人员擅自走出医院的情形发生,避免疫情再次扩散。

更重要的是,决胜前夕,需要我们每个人守好自己的“心门”,规范自身行为,严格遵守隔离、治疗规范,为全国的疫情防控工作尽一份责任,出一份力。对于视频录制者,有心理学专业的朋友分析称,可能属于“应激状态下的错误应激反应者”。并非是为他行为开脱,而是想提醒,这次旷日持久的疫情可能确实对一些正常人也造成了格外大的心理压力,特别是在疫情严重地区,长期的隔离生活,众多的确诊或疑似患者,无情的死亡数据,乃至身边亲人的离去……所有这些正严峻考验着大家的心理承受底线。

自胜者强。让我们咬咬牙,坚忍一些,再坚忍一些,无论在家隔离者、住院治疗者,还是我们的医疗、管理、服务工作者,每个人都需要努力克服身体的疲惫和心理的焦虑,做好自身心理调适,坚守自己的“岗位”。因为,我们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全国人民正在齐心协力,与大家并肩作战。这个时候,每一次坚守都是贡献,“心门”的每一次失守,都可能是巨大的隐患。

因此,对于擅自逃离者,除了法律上评价外,也需要从心理上给予干预,比如重视事前的心理疏导和事后心理治疗。连日来,广东、河南、四川、重庆等地纷纷派出心理援助医疗队赴武汉“医心”,减轻疫情造成的心理伤害,就是很好的举措。

让我们守好“心门”,静待花开……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