岂能让抢注涉疫商标行为给疫情防控添乱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法制网发布时间:2020-02-28 16:34:12

谢军

当前是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却有一些企业和个人不是去想如何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而是绞尽脑汁想如何蹭疫情热点抢注商标。代表生与希望的“火神山”“雷神山”医院,感染病毒不幸殉职的李文亮医生,正在成为个别企业抢注商标的对象。截至2月25日,在国家知识产权局官网进行检索,以“火神山”为名的商标申请已有42件,以“雷神山”为名的商标申请18件,申请人中既有企业,也不乏个人,其中以医药相关企业居多。

自疫情发生以来,社会各界投入巨大的大量人力、财力,成千上万的建筑工人更是顶着被感染的风险,夜以继日奋战,在短时间内建成了火神山、雷神山医院,这其中所体现的中国速度和抗疫决心,使两座医院成为全社会乃至全球舆论的关注焦点。从某种程度上说, “火神山”“雷神山”已成为全国人民战疫精神的象征和标志,公共利益属性不言而喻。个别商家以其作为商标进行注册着实有违社会主义道德风尚;同样,医生李文亮因在抗疫期间接诊感染新冠肺炎不幸殉职,将其姓名作为商标使用或者注册,不仅是对死者及其家属的不尊重,还涉嫌违法。

个别企业为一己之私,将全国人民万众一心抗击疫情的重要标志与象征申请注册商标,是对全国人民抗疫精神的亵渎,这种与全民战疫背道而驰的行为,引发了公众的极大愤慨。按照相关法律规定,商标注册流程包括申请、形式审查、实质审查、初步审定公告、注册等阶段。申请者只要提供适合的材料、合格的形式,就可以申请注册商标,但依据商标法,“有害于社会主义道德风尚或者有其他不良影响”的标志,将很难通过审查关。即便有商家能在实质审查阶段蒙混过关,但在初步审定公告3个月期限内,有关人员仍可以依法向商标局提出异议。

所幸,相关职能部门已经就涉疫情商标注册乱象采取行动。近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制定了《疫情防控相关商标审查指导意见》,严厉打击与疫情相关的非正常商标注册申请行为,并对“火神山”“雷神山”等近1000件与此次新冠肺炎疫情相关的商标注册申请实施管控。同时,对以“李文亮”为名的注册商标申请,有关部门已介入调查。

尽管依法申请商标是企业和个人的权利与自由,但如果在牟利的驱动下一味试探法律底线与社会容忍度,不仅会遭遇法律的阻击,也会招来舆论的声讨。抗击疫情是一场全民行动,决不能允许这种违背社会公德的商标抢注行为成为抗疫的干扰因素。笔者相信,在有关职能部门的从严把关下,此类商标申请将难以通关,一些人的如意算盘也终将落空。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