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确物业责任 筑牢应对突发事件防线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北京青年报发布时间:2020-02-28 08:55:03

丰收

2月26日,《北京市物业管理条例(草案)》提交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二审。草案二审稿增加了应对疫情等突发事件时物业应承担的责任:“发生突发事件,街道办事处、乡镇人民政府负责落实市人民政府确定的各项紧急措施,指导物业服务人开展各项应对工作。物业服务人应当按照要求服从政府统一指挥,积极配合街道办事处、乡镇人民政府和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开展工作,落实应急预案以及各项应急措施。”

社区是人群聚集最多的地方,也是疫情防控的主战场。物业公司在此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扮演了重要角色,比如对社区实行封闭式管理、全面消杀、宣传防控知识等,提高了业主防控意识,降低了疫情感染风险。再比如,有的物业公司替业主们集中购买防疫物资和生活用品,确保了业主正常生活。这些也再次表明,在应对疫情等突发事件的防线中,物业公司是不可缺的一环。物业公司作为社区的服务者、管理者,理应在应对突发事件中承担应有的责任。《北京市物业管理条例(草案)》拟在应对突发事件中新增物业责任,很及时很有必要。

此次新增内容主要有两个要点,一是针对发生突发事件,明确了街道办事处、乡镇人民政府指导物业服务人开展各项应对工作的责任。二是,物业服务人具有积极配合街道办事处等基层组织开展工作、落实应急措施的责任。新增的两个要点,旨在让物业服务人与基层组织在应对疫情等突发事件中密切配合,形成高效、统一的防线。从此次应对疫情的实践看,这种密切配合非常重要。

用法规形式明确物业服务人应对突发事件的责任,从城市角度来说,有利于筑牢第一道防线,可提升城市应对突发事件的效果。从社区角度而言,明确物业相关责任,有利于强化社区及社区居民安全保障。从物业公司角度看,发生突发事件后知道自己该做什么,可防止不作为、乱作为,物业公司积极履行责任,有利于赢得社区居民的信任和支持,对建设安全社区、和谐社区具有重要意义。

《北京市物业管理条例(草案)》正式通过后,北京市物业服务企业要依法履行责任。期待其他地方物业管理条例也像北京一样,增加物业在应对突发事件中的责任。另外,《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物业管理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修法完善时,应当考虑明确物业服务企业的责任。这是此次疫情带给我们的重要启示之一。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