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光明网发布时间:2020-02-27 09:29:17

盘和林

2月23日,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指出,新冠肺炎疫情不可避免会对经济社会造成较大冲击。越是在这个时候,越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看待我国发展,越要增强信心、坚定信心。综合起来看,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疫情的冲击是短期的、总体上是可控的。

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即使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波及,我国各产业所拥有的竞争优势也不会因此丧失,实体经济所积累的经验与成果不容忽视。当前不仅是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也是国家产业结构调整与消费升级的关键时期,前期的蓄力,让我们在突发风险的面前也具有足够的自信。对于各地区疫情所造成的现存经济“堵塞”情形,相关部门还专门出台了精准的经济政策来对症下药,保证科学、及时地进行疏导和畅通。从长远来看,被疫情短暂影响的生产和消费都是可以有效恢复的,并且有望迎来新一轮的发展。辩证来看,疫情的发生是对于我国现阶段经济韧性以及抗风险能力的一轮考验,疫情防控工作中所运用到的各项技术和成果,也可以为我国未来的经济建设添砖加瓦。

(责任编辑:马树娟)